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战“疫”群英谱 | 翁海燕:以艺抗“疫”,为勇者而歌

 

翁海燕,致公党同安区第二支部主委,同安区文化馆馆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一批批医护人员,医院建设、交通运输工作者,志愿者等纷纷深入一线,为早日打赢这场战“疫”勇敢逆行。这些平凡而又不凡的勇者,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和震撼,一股坚韧不拔、勇于攻坚克难的时代力量激励着亿万中国人民奋勇前行,夺取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翁海燕深深意识到:文艺工作者当为时代而歌,为正能量而歌,特别在疫情面前,文艺创作更当为勇者而歌!她充分发挥工作岗位的优势,积极组织“抗疫”文艺创作,多次召开线上工作布置会,鼓励区群文工作者、文化志愿者进入高度创作状态,用各种类型的原创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一、组织各类文学作品创作。翁海燕发动文艺创作骨干,立足身边事,讴歌身边人,并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创作出一大批积极宣传防控措施,歌颂最美逆行者的极富感染力的优秀文学作品。其中方言顺口溜11篇,答嘴鼓5篇,相声2篇,诗歌33首,诗词21首,短评4篇,通讯1则。

二、组织原创舞蹈“云”排练。疫情阻止了大家的集聚,却阻碍不了人心的凝聚。翁海燕创新形式,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医疗系统、舞蹈工作者、文明志愿者,各自在家录制视频并上传,以线上合舞的创作形式,拍摄制作了舞蹈视频《天佑中华》。

三、创作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翁海燕的引领带动下,区文化馆音乐干部及区音乐、文学志愿者合作创作歌曲《愿你寿比南山》、《风雨过后》等歌曲、配乐诗朗诵等共10首,献给广大医护人员、警察等一线工作者。

四、非遗作品层出不穷。疫情期间,在翁海燕的发动下,同安区以莲花褒歌、南音、芗曲说唱、锡雕、灯谜等非遗项目为载体的抗疫作品层出不穷。有锡雕作品《吃祸》,芗曲说唱《互恁听》、莲花褒歌《中华明日更光明》、南音作品《春天时》等共计55件。

五、组织开展美术书法艺术创作。翁海燕还组织广大美术书法工作者,积极创作出一批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美术书法作品11幅,农民画、插画等作品29幅。此外,抗疫期间,翁海燕还组织收集区摄影爱好者、志愿者摄影作品13副,记录了抗疫期间一线工作者的感人瞬间。

同时,翁海燕通过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网站将抗疫系列文艺作品编辑推广,共推送微信近三十期,阅读量近15000次。《厦门日报》以专版《同安:以艺抗“疫”,千余作品声援一线》大篇幅报道同安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诗歌、曲艺、书法、音乐、舞蹈、美术、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抗击疫情、传递爱与担当的感人事迹。社会各界对同安区文化工作者以艺抗“疫”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