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不忘初心建新功 牢记使命共奋进

  1

 

  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7月1日上午,中共省委统战部召开“七一”专题党课报告会。会上,中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邢善萍作了《创建模范机关、打造过硬队伍,全方位推动福建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专题党课报告;统战系统各单位5名中共党员干部分别发言,交流各自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体会。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联络处干部陈慧育代表省委会机关上台发言,介绍了省委会积极投入抗击疫情和推进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以及海外侨领支援祖国抗疫和致公党省委关爱海外侨胞专项行动的情况,展现了新时代“侨力为国”“国力为侨”的生动画卷。现将陈慧育的发言稿摘要转发如下: 

  不忘初心建新功  牢记使命共奋进 

  在这场特殊战役中,致公党全省各级组织和机关干部、广大党员积极作为,努力践行“致力为公”的宗旨和“侨海报国”的拳拳之心,诠释着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行”的优良传统。我是2019年底到任的军转干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尚在熟悉工作岗位的我从零开始,迅速投入抗疫战斗中,和许多同志一样放弃了春节休假,主动承担起联络海内外社团和侨领,协调各类抗疫物资筹措与往来的任务,并强化对接做好宣传工作。 

  截至上个月,我已按照致公党省委会工作部署对接到位累计筹集捐款2545.56万元、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价值1479.96万元,捐赠物资资金及时交付省红十字会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第二医院,协和医院、松溪县中医院等抗疫一线机构。主动联络多国侨领侨团和海外宣讲员,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撰写了《松溪县中医院又双收到我们捐赠的抗疫物资啦!》、《寒流将至,“鳗”载祝福驰援武汉》、《谢谢你们!菲律宾洪门兄弟!》等通信报道30余篇,从微观视角多元化展现真实、立体、温暖的中国抗疫。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多事之秋才真正体会到“哪有那么多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半年来,我看到了身边许多坚毅的身躯、面孔,他们中有各岗位的领导、海外侨领、企业家,也有普通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驾驶员。爱与善良没有高下、无关年龄,在疫情面前他们都是大美之人,都是勇于为国家为民族奉献的人。他们是最美的战“疫”守护者。而我,也在战“疫”中不断成长,与每一位重点联络的侨领、致公党员们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 

  我对接的侨领中有一位令人印象深刻,他就是阿根廷洪门协会的常务会长、铂烽一心慈善基金会会长林海宁。 

  国内疫情爆发时,林会长虽然身在阿根廷,但他时刻关注着国内疫情,了解到国内缺抗疫物资,部分国家开始禁止出口中国医用物资。林会长是既出钱又出力,不计时差影响,不分昼夜的筹集物资;当时阿根廷没有疫情,阿根廷日常也并不戴口罩,口罩生产量不大,他发动所有员工及亲朋好友,前前后后采购到23万个口罩,他首先联系我们致公党省委会,因为我们是多年携手做公益的老朋友,彼此信任有默契。我记得,第一批口罩是2月8日到达福州的,共有15万个!筹集时间之短、数量之大,令人惊叹。当时省委会领导亲自前往机场接货,我们都在现场。看到一箱箱的抗疫物资到岸卸货时,型号不同,品牌不同,大小各一的口罩,我们是真心感受到海外闽籍侨领的浓浓爱心和强大能量。随后在第一时间将货物转交给省红十字会,并联系了媒体对林海宁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福建电视台的在场记者们也都为之赞叹。 

  3月底,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阿根廷当地日趋严重,没有核酸检测计,林海宁又第一时间紧急通过致公党党员企业采购了价值300万阿币的核酸检测计飞抵阿根廷当地。 

  侨力为国,国力为侨,守望相助,从来都不是一句停留在纸面上的口号和标语,侨领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紧接着,在福建致公老、中、青三代党员发起的“爱心小包裹”行动中,众志成城“买、买、买”,万众一心“捐、捐、捐”,助力海外闽籍华人华侨抗击疫情,共同构筑起一幅命运共同体的华丽篇章。时值今日,我回忆起每件事、每位同志成功完成的各项任务,心中仍翻涌起许多感动。 

  成绩的背后是同志们的汗水浇筑,更是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团队的辛勤付出。我们致公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队的群几乎24小时全天候闪烁,图片、文字、小视频不断传来,随时可以看到致公党员在机场货栈、高速路口、红十字仓库、动物检疫、市场监管等前沿阵地的战“疫”身影。虽然没有请战书、没穿白大褂,但是每一位突击队员都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口罩需要送到一线,在群里一发消息,马上有人自驾前往;福清援鄂烤鳗鱼的运输驾驶员需要防护装备,立即有人主动驱车去办理;信息图片及时推送,《同心携手战“疫”,贡献致公力量》专题信息点击率破万;省委会领导安排任务及时回应落实,机关运转高效快捷,从未因为疫情而影响工作效率。 

  转业半年多以来,致公党省委会给了我太多的感动;而抗击疫情的四个多月时间,更给了我更深的感悟。我想,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在福建这块土地上的又一次成功展示!是统战工作在侨乡大地凝聚侨心、汇聚侨力方面绘就的侨务新担当、统战新作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总要求,继续发扬“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部队精神,在新岗位中历练,在新角色中成长,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守住初心、汇聚民心、坚定信心打好这场抗疫攻坚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