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福建
致公党省委会建言:加快发展闽台普惠金融合作
 

  11月6日上午,福建省政协“进一步发挥闽台融合发展先行先试作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专题协商会在福州举行。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薛卫民,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等出席会议。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叶敏代表省委会作专题发言。

   

  叶敏在题为《关于加快发展闽台普惠金融合作的建议》专题发言中指出,我省正积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其中金融服务业是闽台深化合作的重要领域。目前,闽台普惠金融合作还处在初级阶段,存在产品创新不足、服务不均衡、易得性低、信用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建议加强闽台普惠金融合作,开拓两岸金融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一是推动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鉴于不少台资企业采购、销售业务都在国外,闽台普惠金融开展应该在鼓励台资企业供应链逐步回移的基础上展开,对台资企业大陆采购环节给予更多金融支持。鼓励闽台金融机构探索供给新模式,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如为小微企业提供动产及无形资产抵押贷款,以适应金融消费者多样化的要求。 

  二是优化支付基础与支付环境建设。降低金融市场的资本准入门槛,支持和激励大中型商业银行建立台商、台企以及台湾创业园金融服务营业网点,按照台商、台企、台创园或台青创业社区的金融要求因地制宜地开展金融服务。完善支农、惠农、扶农相关政策,带动农商银行等商业银行进驻农村,为发展闽台农业普惠金融提供生存的土壤。 

  三是持续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在税收、补贴、奖励等方面给与普惠金融机构政策倾斜,加大“首贷户”信贷投放和小微企业纯信用贷款投放,扩大金融服务的可获得覆盖面。探索降低服务风险新模式,如设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农业信用保证基金等。开发直销银行、互联网保险等金融服务平台,推广小微企业免抵押、免担保贷款产品,推进小微、涉农金融创新。 

  四是加强普惠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数据整合应用,减少普惠金融机构因信息不对称而面临的风险。加强台资小微企业和台商个人信用系统建设,建立台资优质小微企业信息库。推进普惠金融知识普及,促进银行机构与台商、台资企业间业务往来良性循环。制定差异化、精细化的监管措施,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 

  福建致公经济研究院院长、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授李为代表省委会,就发挥好台商投资区在“第一家园”建设中的作用作即席发言。建议从加强统筹规划、强化产业集群发展效应、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推进我省6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建设,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致公厦门市委会党员梁建成应邀参加会议,并提交《两岸携手 助力乡村融合发展》个人书面发言。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