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广东党员年海受邀参加《界别圆桌汇》网络访谈
  

  近日,广东省委会常委、农业委主任年海三位省政协委员做客广东省政协办公厅、人民网广东频道共同主办的网络视频节目《界别圆桌汇》,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广东农村电商如何改变农民生活的相关话题。

  农产品是电商“新蓝海”

  农产品电商的蓬勃发展,让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和涉农企业受益,也带动本地电子商务服务业发展,比如快递、仓储、网络营销、电商培训、电商园区等。以快递服务为例,2014年,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广东省县域发出和收到的包裹超过2亿件。

  “2014年广东的农产品电商总交易额接近100亿,在全部省份中排第一,第二是浙江,第三是江苏。”年海介绍,据统计,在阿里销售平台上,广东省的农产品卖家数量最多,在2014年就已达到9.55万。

  广东特色农产品享誉海内外

  2014年8月,清远市选取阳山县和清新区作为试点,把淘宝平台“嫁接”到每个村的公共服务站上,探索农村电商新模式。这其中,第一个尝到”互联网+”甜头的产品正是清远的特色农产品——清远鸡。

  自从2014年“双11”单日卖出857万只清远鸡后,清远鸡收购价格上涨了15%,在电商市场打响了“清远鸡”的名声。

  年海指出,特色农产品的成功有赖于标准化的生产和平台合作。“农产品电商要搞好,必须做好标准化生产,生产出满足市场需要的、优质的农产品;另一方面,大型的企业与这些优质特色农产品做好对接,然后就能再带动一些小的电商企业,开发一些区域性的、其他种类的特色农产品。”

  年海认为,随着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开发,市场会对生产者有新的要求,品质要求会不断提升,这样一来就实现了电商带动生产。“到最后,就是研究怎样把科技力量融合在农业整个生产过程中。”

  “村淘合伙人”更能深入农村基层

  年海认为,农村电商的难点就在最底层的村一级。“阿里的计划叫‘千县万村’,要在3-5年内覆盖1000个县,我对此持肯定的态度,但如果说要建到10万个淘宝村级服务站,我觉得会遇到这些困难。在现在农村劳动力外流、资本外流、智力外流的情况下,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担任村级服务站的站长。”

  年海表示,在以县一级为单位建立运营中心的前提下,对村一级的地方进行区别化处理,根据不同地区的特色进行有机整合,更有可能成功。

  加强监管 打造诚信营商环境

  与一般的电商相比,农村电商存在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市场监管难度大等难题。相较于以往在农村地区实体店销售的问题商品,通过电商渠道在农村销售的问题商品更加难以辨别。

  另一方面,农村群众网购能力和消费维权能力都相对较弱,不少农村群众反映,现在许多农村商店都是通过电商渠道进货,发现商品问题后找商店维权,商店还得找网上卖家,耗时耗精力,最后常常不了了之。

  年海在节目中表示,通过监管、通过规范,使优势互联网大企业,比如淘宝,他们能为农村提供非常好的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驱逐一些伪劣的或者骗人的网站,要以良币趋掉劣币,而不能像现在劣币是趋良币的。

  他指出,“假冒伪劣产品盛行是很严重的现象,要重视,如果不严加监管、规范,就不利于真正优质的互联网企业在农村发展。”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