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郑守仪院士归国60周年纪录片在中山三乡首播
  

 

  7月15日下午,讲述中国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郑守仪的纪录片《甲子虫缘赤子心》,在中山市三乡镇小琅环公园有孔虫博物馆举行首播仪式。中共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参加首播仪式。中山市委会副主委庾江碧应邀参加活动。

  据悉,《甲子虫缘赤子心》--郑守仪院士归国60周年纪录片是由三乡镇策划制作,向乡亲、杰出归侨郑守仪归国60 周年的致敬之作。纪录片时长约38分钟,分青春报效祖国、成果奉献家乡、一生献给海洋三辑。该片通过主人公自述和知情人忆述,以大量翔实的资料,讲述了郑守仪归国60 年来不懈的科学探索道路,展现了以郑守仪为代表的归侨群体始终把祖国的利益放在首位,自强不息、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和敢闯敢拼、无私奉献的崇高形象,生动地诠释了孙中山先生 “敢为天下先”和 “博爱”的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体现中山侨乡文化的一部力作。该片也是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2016中山侨界群众文化节一个重要活动。

  2007年,古稀之年的郑守仪毫不犹豫地把有孔虫研究成果无条件捐赠给家乡,在家乡建设全球首座有孔虫雕塑园和有孔虫博物馆,让更多人认识这些“大海里的小巨人”。在雕塑园建设期间,郑守仪以对家乡的深厚情意,百忙中深入家乡多个工地,寻找三乡有孔虫的踪迹,雕刻出8个模型,安放在有孔虫雕塑园,成为三乡乃至整个中山研究本土历史变迁、地理资源的重要依据。郑守仪还致力于有孔虫的科普教学,经常从青岛回到三乡,在桂山中学、光后中心小学、载德小学等中小学校讲学,带领三乡广大学子认识有孔虫,走进科学探索殿堂。

  郑守仪在首播仪式上表示,以后会争取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家乡落地生根,让更多人认识“大海里的小巨人”。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