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广州市委会提案助推广州市打造侨务活动品牌
  

    广州市委会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的提案《以增持地区发展社会资本的高度,打造广州侨都品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获广州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答复。

  该提案强调了社会资本对于转型国家或地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性,并指出了广州侨务资源丰富,应发挥华人华侨在社会资本的建构上的四项支柱作用。在新时期侨务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结合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从六大方面打造高层次的侨务活动品牌。

  广州市侨办感谢广州市委会对广州市侨务工作的关注,在与广州市金融局共同研究,并与上级部门沟通之后对提案作出答复

  其一,针对广州市委会提出的“发挥自贸区优势打造华侨经济开放合作试验区”,市侨办答复称,2015年在南沙举办的“世界华侨华人企业家南沙自贸区圆桌会”,为地区和各国华侨华人搭建了联络交流的重要渠道,收集了有关南沙发展的诸多意见和建议。今后将继续通过此类圆桌会,为自贸区形成华侨经济开发合作效应搭建平台。此外,市侨办还表示待相关条件成熟后,将全力推动南沙申报华侨经济开放合作试验区。其二,关于“争取侨商银行落户”的建议,市侨办认为,由于金融政策等多方面的原因,目前侨商银行的筹建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同时表示侨办一直致力于邀请其它银行和政府部门提供帮助,做好侨资企业金融扶持工作,帮助侨企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其三,对于“打造常态化的侨智人才归国创业平台”,市侨办表示,增城挂牌成立的广东“侨梦苑”树立了招才引智的良好形象,到目前为止考察对接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已经多达200多人次。今后市侨办将着力拓展“侨梦苑”范围,争取更多高层次人才项目落户广州。其四,针对开办“海归创业学院”的建议,市侨办指出广州开发区已开办海归创业学院,增城开发区的“创业特训班”也在筹建之中。其五,对建立“走出去”对接华侨华人平台的建议,市侨办通过搭建一系列的平台,实现人才对接,发挥侨商作用拓展广州市企业的海外市场。其六,对于“侨商智库”的建立,市侨办表示将以“侨梦苑”作为智库建设的先行先试之地,总结经验,待条件成熟之后通过“五侨”单位的力量推动广州市侨商智库的建设。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