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重返历史现场,再现致力为公

  广州市荔湾区多宝路221号,一栋五层的洋楼。不足100平方米的一楼店面曾经是一家名为潮宝小食店的店铺,以出品一碗碗带葱花香的热气腾腾的鱼蛋粉和牛腩面,为附近市民所熟悉。

  2015年,这栋老房子搭起了围蔽进行修缮。近日,随着施工围蔽拆除,一栋修葺一新的民国洋楼重新出现。与此同时,221号房间复原为60多年前致公党中央党部从香港迁回内地的办公之地。

  这是唯一设在广州的民主党派总部的历史场景,一段被淡忘的辉煌历史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这不仅给西关老城区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且让荔湾区的城市文化烙上一方特殊的印记。

  

  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今貌(广州市荔湾区多宝路221号)

  在中国政党史上,致公党有着十分特别的位置,它“诞生于海外”,于1925年在美国旧金山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总堂发起成立。当时,海外洪门组织是海外华侨团体中实力和影响力最大的社团。而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无依无靠,备受压榨,海外洪门组织“固结团体,则以博爱施之,使彼此手足相顾,患难相扶,此最合乎江湖旅客、无家游子之需要”,使得南洋华侨“蜂

  拥从之”,美洲华侨参加者达“十之八九”。

  当年,在海外募集资金、招收同志准备反清起义的孙中山,为了有助于革命大业,也于1904年1月在洪门大佬、旧金山致公堂盟长黄三德的建议和策划下,在檀香山国安会馆加入洪门 :“由三德先写介绍函,寄到檀香山正埠国安会馆各昆仲,许其加盟。孙文亲在五祖像前发三十六誓,愿遵守洪门二十一条例,十条禁。于是洪门封以洪棍之职,孙文欣然受之。”

  

  位于旧金山的五洲洪门致公总堂外观

  从此,洪门中人称孙中山为“革命大哥”,在美洲的衣食住行、人身安全基本由洪门负责。在武昌起义前,由孙中山发动的 10次起义所需资金,绝大部分是由洪门人士和广大华侨捐赠。美洲洪门甚至将温哥华、多伦多、维多利亚三地4所致公堂大楼抵押拍卖,为孙中山筹集急需资金。

  孙中山加入致公堂后,对致公堂进行了改革整顿,使致公堂从单纯的华侨社团变为反清革命团体,走上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道路。

    

  1923年10月,五洲洪门第三次恳亲大会代表合影

  1923年10月10日,致公堂在旧金山召开五洲洪门第三次恳亲大会,由旧金山洪门致公堂发起,决定组织致公党,通过《党纲草案》,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在洪门大佬黄三德、司徒美堂等人的支持下,海外最大的华侨社团组织“美洲洪门致公堂”开始转型为政党组织——中国致公党,并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正式宣布成立,推举陈炯明为总理。这是在中国革命史上唯一由华侨发起,在海外成立的中国革命政党。致公党的成员大多数是海外关心中国命运的华侨,它的成立标志着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华侨政治力量的崛起。仅从1925年建党到1926年2月,致公党便有10万党员登记。到1933年,“除美洲原有机关外,已成立南洋群岛及国内各总支分部多起,尔时合计已登记之党员,当有四十余万”。

   

  中国致公党的党证及内页

  

  1925年10月,中国致公党“一大”代表合影

  

  致公党建党以来,致力于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关注民族独立和祖国富强,反对独裁统治,一直站在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前线。

  “九一八”事变后,1931年10月10日,致公党中央本部电告各埠,准备救国事宜,号召“海内外各处党员,一致参加抗战工作,出钱出力,以尽职责”。淞沪抗战之时,司徒美堂在安良堂召开干事会,作出三项决议 :“一、以致公党名义呼吁支持坚守在上海的十九路军 ;二、迅速成立洪门筹饷局机构,发动募捐;三、组织华侨青年航空救国。”1932年3月,致公党又联合华侨建立“美洲华侨抗日救国后援会”。11月,该会召开全体职员大会,向东北抗日义勇军捐款10万大洋。1933年2月,致公党派遣美国华侨救国义勇军团至南京,支援国内抗日斗争。

  

  1931年10月,中国致公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香港举行 

  致公党通过其在各国的组织,积极发动海外华侨捐款。据统计,南洋一带每年汇回的抗日专款达7亿多元,美洲华侨每年汇回的款额也有2亿至3亿元。仅以司徒美堂为首的领导人在抗战期间共捐款5400万美元,他们用捐款买了100辆救护车,交给中国驻纽约领事馆。

  

1932年,中国致公党驻港总部初届职员在一起合影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致公党号召党员抗日,并发动华侨积极支持祖国抗战。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总部停止活动,致公党许多党员分散到各地活动。(待续)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