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陈其尤与致公党迁穗(上)
  

广州市荔湾区多宝路221号,一栋五层的洋楼,同隔壁已经被拆掉的223号,这两幢楼在60多年前曾是中国致公党中央党部早期的办公之地也是设在广州唯一的民主党派中央总部。致公党从香港迁往广州时期,主要负责人是富有传奇色彩的民主人士陈其尤。

  陈其尤故居

  陈其尤,1892年生,广东省海丰县人。陈其尤小时候在海丰县高等小学学习,学校是一所新式学校,他是学校第一届甲班的学生,因勤奋甚得老师赏识。

  陈其尤出生的年代,正是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不断入侵,中国丧权失地的年代。位于东南沿海的海丰县,是著名的侨乡。少年时代的陈其尤,一方面亲身感受到帝国主义的压迫,另一方面也受到西方思想文化的影响。他在《自传》中曾写道“先烈邹容的《革命军》读后感奋,几不能忍,即决出外求学,并寻找机会参加革命工作。”

  陈其尤故居

  1908年,16岁的陈其尤来到广州博济医学堂学习。 在这里,他开始大量阅读介绍新思想、新文化的书刊,并接触了革命党人。孙中山先生“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思想对陈其尤的人生观、世界观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1911年,年仅19岁的陈其尤加入了同盟会。虽然年纪轻,而且加入同盟会的时间较短,但他富有革命朝气,具有不怕牺牲的精神,赢得同盟会领导的信任,承担“实际秘密工作”。

  1911年广州“三二九”起义(又称黄花岗起义)失败后, 同盟会遭到清廷血腥镇压,成员大批被捕被杀。但陈其尤却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反清斗争。按照黄兴的指示,他积极筹划了暗杀凤山的计划。

  凤山曾任新编陆军第一镇统制,是当时清政府比较有名的军事将领。 

  刺杀凤山的行动方案很严密,陈其尤和周惠普(女)被安排在归德门附近的李仁轩医馆守候,一旦凤山改行归德门一线,便可伺机截而击之。10月25日,革命党人李沛基炸死凤山,轰动了广州,震慑了清政府。

  辛亥革命胜利后,陈其尤因其参加过两次起义且年轻有为,1912年被派往日本留学。他勤奋求学,大量涉猎西方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书籍,特别是对明治维新后的日本政治制度有了更直接的了解。1916年,陈其尤于日本东京中央大学政治经济系毕业,同年学成回国,在北洋政府财政部任职。1917年,孙中山领导的护法运动爆发后,追求民主革命的陈其尤毅然辞去北洋政府财政部的职务,南下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讨袁护法运动,任同是海丰老乡的粤军总司令陈炯明的机要秘书,并先后担任福建东山、云霄两县县长,潮海、汕头海关监督兼海关外交特派员等职。 

 

  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大门(陈小铁摄)

  

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内部(陈小铁摄)

 

 

DSC_6148

  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复原民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