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三大”召开前后致公党在香港活动与意义初探
  

  导论 

  从1926年,致公党活动中心由旧金山转到香港,到1956年香港分部解散。致公党在香港活动了整整30年。 

  30年间,从致公党选择香港到香港选择致公党,历史证明:香港,在致公党的历史里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

 

1926-1945年,在香港完成从社团到旧民主主义政党的转变

  1925年10月10日,海外华侨社团在旧金山宣告了中国致公党的成立,迈出了向现代政党过渡的关键一步。在香港,致公党的现代政党特征进一步明显。 

  (1)活动地点转移。建党之初,党的总部设在海外,对于国内特别是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所发生的一系列社会变化不甚了解,难以对国内的政治斗争发挥作用。因而,1926年2月,致公党活动重心从旧金山转向香港。 

  (2)目标开始统一。建党之初,组织和成员遍布世界各地,各个阶层,各种政治信仰的人都有。活动重心转移到香港后,抗日战争爆发,致公堂“忠诚救国、义气团结、义侠锄奸”的三大信条逐渐转型为“爱国、救国、求生存”的共同目标。 

  (3)组织逐步规范。致公党从堂转党后,在香港进行现代政党的“改造”:以“致公俱乐部” 的名义登记注册。拟订驻港支分部暂行章程,规范和推动各地的党员登记、建立分支部工作。暂设中央干事会主持中央工作,领导党务。 

  (4)投身爱国活动。抗日战争爆发后,致公党积极参加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斗争,动员海外华侨出资出力支援祖国抗日战争。1941年12月,日本占领香港,总部无法公开正常开展活动,在港致公党人以秘密联络方式,号召海内外各总支、支(分)部各自为战。 

  至此,中国致公党才具备了“政党的基本特征:有明确、具体的政纲,即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有定型的从中央到基层的组织系统;有一定数量的党员和各级领导人;有约束党员行为规范的纪律;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各种活动,广泛争取非党群众的支持。” 

 

1946到1949年,在香港从旧民主主义走向新民主主义

  若说从社团到旧民主主义政党是致公党的主动选择,那么,从旧民主主义走向新民主主义,则是历史选择了致公党:日本投降后,时代在呼唤致公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致公前辈回到香港进行致公党重建工作。 

  1946-1949,致公前辈在香港进行一系列重大的政治、革命活动,特别是1947年致公党“三大”的召开,表明致公党从旧民主主义走向新民主主义,它成为致公党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转折。 

  (1)动员华侨制止内战。中共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言的宣言》,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号召全国人民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在这种形势下,作为以广大华侨为基本力量的中国致公党才能广泛地动员广大华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一切力量去制止内战。 

  (2)改组政党适应革命需要。在国共内战爆发的形势下,中国致公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帮助,顺应历史潮流,恢复、改组和重建了致公党。在1947年举行的致公党“三大”上确立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玫治路线。 

  (3)从组织上支持中国革命。发展重建新的总部统辖着美洲、马来西亚等20多个分部;宣告重新登记党员整理党务,并吸收了一批进步人士入党,补充新鲜血液。致公党组织的恢复,对美蒋势力是个重大冲击,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是一有力支持。 

  (4)从政治上支持中国革命。致公党参与一系列政治活动,发表系列文件,对时局发表宣言,旗帜鲜明地进行反对美蒋反动派的斗争,成为民主运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政治“声援”。 

  至此,中国致公党在香港完成旧民主主义政党改造后,又在香港走向新民主主义。恩格斯说:“历史的必然,通过无数的历史偶然去实现。”1946-1949,致公党在香港重建,是时代的呼唤,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1950到1956年,香港支部完成历史使命

 

  1949年底,致公党中央搬迁到广州后,香港的致公党则改以分部存在。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召开,初步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时的致公党已经发展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以海外华侨为主体的新民主主义政党。1956年,根据致公党中央第五届第五次中常委扩大会议作出了“限于目前国内外情况和我党本身的条件,海外工作决定不公开或秘密地以党的名义去活动”的决定,致公党停止在国外发展党员,也停止国外的组织活动。 

  1950到1956年,致公党香港支部逐渐完成历史使命。 

  (1)国内党员、在港党员逐步区分。国内党员构成以海外华侨为主体,致公党逐步从一个华侨政党转变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海外华侨为主体的新民主主义政党;致公党对在港党员进行甄别,与拥护新中国的党员继续进行联络,采取措施,保护华侨,与侨领保持密切联系。 

  (2)香港支部与海外华侨社团保持联系。建国初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一些国家不承认新中国的合法性,对中国实行封锁和禁运。为了与海外华侨保持联系,保护归侨侨眷利益,致公党香港支部的存在,为新中国和海外的联系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巨大作用。 

  (3)香港支部开展组织活动在思想上接受马克思主义。“参加香港致公党和国内的致公党一样,需要要办理组织手续,要有介绍人;参加后要过组织生活,要缴纳党费;成立学习小组不定期进行学习和过组织生活,内容主要是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毛泽东同志著作。” 

  (4)组织不公开,活动秘密进行。此时期在港党员“只有付出和牺牲,不图回报。港英政府敌视亲中人士,谁参加了爱国活动,谁就受到监视,所以组织身份绝对不能公开,只有付出和牺牲,不图回报。……经费来源困难,干工作就得自动‘解囊’,无私奉献”。 

  1956年后,不再有组织在香港进行活动,致公党香港支部完成了历史使命。在港致公党的成员以朋友身份与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委会进行接触。 

  回顾历史是为了铭记过去。致公党由一个旧民主主义政党转变为一个新民主主义政党,是在香港完成的。致公党的老一辈领导人都在香港进行过重大的政治活动,香港的历史地位是不可磨灭的。 

  回顾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现在的致公党是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参政议政,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我们要珍惜现在,“不忘初心”,创造未来。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