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广东省金融办现场办理致公党省委会专项意见《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的建议》

  今年初,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经济委主任刘宾提交的《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的建议》被中共省委采用为专项意见建议,该专项意见由省金融办主办。 

  近日,省府办公厅会同省金融办在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召开提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与提案和建议单位进行沟通。省金融办副主任倪全宏主持了座谈会,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唐小兵作总结讲话。省政协提案委、民建广东省委会、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等提案和建议单位,以及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等会办单位参加会议。省委会经济委委员、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张璟参加了座谈会。 

  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负责人李杰首先介绍了省防控中心建设情况。倪全宏表示,上线运行一年多来,省防控中心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金融辅助监管模式,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有效开展非法金融监测预警工作,率先实现了地方金融智能化监管。国家处非联办在今年贵阳、深圳的两次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了广东的经验做法。针对下一步工作,倪全宏指出,一是省防控中心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金鹰系统各项功能。二是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协调配合,大力支持省防控中心建设发展。省防控中心要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与省内政府部门的数据对接及在各地市的推广工作。三是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攻坚克难,积极参与和配合,共同建设和使用好金鹰系统。 

  唐小兵充分肯定了省防控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就下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推动省防控中心与“数字政府”的数据共享与对接;二是建立风险线索移交机制,形成“发现预警—报告—办理—反馈—再监测”的闭环管理,实现风险处置抓早抓小;三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处理好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的长效机制;四是建立企业监管机制,强化地方金融机构监管,严把入口关,从源头上防控风险。 

  各参会代表就当前防控金融风险工作重点和难点及省防控中心未来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张璟对提案的初步答复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徐玉文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