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广东省委会提案由省市联合督办 省政协副主席林雄率队督办提案调研

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校区调研

  广东省委会今年向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汕尾、揭阳、清远、阳江四市建设本科高校,促进广东高等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提案》,被省政协列为省市联合督办的重点提案。8月9日至11日,省政协副主席林雄率调研组赴揭阳、河源市,就该提案开展督办调研,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省委会常委陈玮作为提案单位代表参加了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河源校区建设现场,分别在揭阳市和河源市举行座谈会,提案单位、办理单位、当地政府面对面展开了充分的沟通和协商,就相关问题达成共识。

  

  阳江、河源、汕尾、云浮、揭阳、清远等粤东西北六市缺乏本科高校,是影响广东省解决发展不平衡的瓶颈之一。省委会2017年就此问题开展调研,提出相关提案。提案主会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取得初步成效。省教育厅积极做好省级统筹和指导工作,支持省内各地市在条件许可前提下建设一所本科高校。省财政厅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河源建校,待揭阳筹建方案批准后,也将给予资金支持。省人社厅深入实施“扬帆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并在粤东西北六市新建公立本科高校中积极提供政策指导和服务工作。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市也有对口帮扶资金支持。目前河源、云浮、清远市已经启动了本科高校建设,揭阳、汕尾、阳江市也在积极谋划之中。

  林雄充分肯定了揭阳、河源两市所做的工作,希望揭阳市抓住机遇,结合自身产业结构特点,找到合适的办学路子,希望河源市各部门与省有关单位继续攻坚克难,按照既定工作目标,早日建成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河源校区。他强调,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是破解广东省区域发展不平衡瓶颈的重要手段,符合广东省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的要求,对提升粤东西北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有重要促进作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各级各部门要以提案办理落实为契机,加强协商沟通,集思广益,争取社会多方面的支持,共同推进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工作取得新突破。林雄表示,省政协将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继续关注粤东西北新建本科高校工作,努力促进提案相关建议落地见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更高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黄小彪作为提案单位代表发言,对省政协和提案办理单位为落实提案建议、推进新建本科院校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姚恒尹、副秘书长巴宇、部分教育界委员,提案办理单位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参加了调研。中共揭阳市委书记李水华、市政府副市长姚丽璇、市政协副主席蔡榜藩,河源市政府市长叶梅芬、副市长庞启彪、市政协副主席苏晖等接待了调研组一行。(黄静)

揭阳调研座谈会现场

河源调研座谈会现场

 省市联合督办提案是省政协近年来提案督办的新尝试,每年选取若干件省、市政协委员普遍关注的,或是在全省具有共性的问题、需要跨地区上下联动推进的提案开展联合督办,通过省直提案承办单位、各地市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