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黄武率队赴四川巴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黄武在座谈会上讲话

 

调研板庙镇海升科技产业扶贫园

  10月15日至19日,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一行12人,赴四川省巴中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四川省副省长、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主委杨兴平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调研组一行通过走村社、访农户、问收入、看产业、听意见等方式详细了解平昌县和通江县脱贫攻坚情况。在平昌县土兴镇华山村、驷马镇陇山村、云台镇龙尾村以及通江县文胜乡谭坪村等贫困村,调研组就当地脱贫质效、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脱贫攻坚责任制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仔细询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组织村民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脱贫攻坚工作建议。每走访慰问一户贫困户,调研组都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收入、住房改善、生活用水、医疗教育、干部帮扶措施及目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并走进厨房、卧室、户厕察看生活近况。 

  调研组还深入平昌县板庙镇海升科技产业扶贫园、通江县巴山牧业科技有限公司、驷马镇同凯能源公司、通江县银耳博物馆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模式、生产经营情况、产品规模和销售、企业存在的困难、参与帮扶脱贫工作、贫困户进园区务工及收入等情况。调研组还到平昌白衣古镇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古镇风貌改造、文物修缮、配套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期间,调研组就巴中市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情况调研了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和总政治部旧址前往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拜谒了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 

  调研组巴中市召开座谈会巴中市政协主席朱冬出席座谈会,市委副书记余先河汇报了巴中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巴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主持座谈会。黄武对巴中市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巴中市委、市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决心大,措施实,有特色,效果显著 

  黄武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困难越多、难度越大。巴中市要以更大决心、更实的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鼓足干劲完成各项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一是要补齐短板,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二是要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坚持外引和内育相结合的方式,特别是主动引导人才回乡创业,因地制宜发展好特色产业。同时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建强一支敢于担当、勇于攻坚的脱贫攻坚中坚力量。三是精准扶贫,做到产业精准精细,注重扶贫造血功能。科学合理规划产业布局,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做实农产品精深加工,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巩固现有产业,使企业能够扎根、做大、做强,引领农村脱贫发家致富四是注重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五是要注重发挥文化和法制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六是注重现代化农村的培育。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开发旅游资源,通过大力宣传打响旅游品牌,同时要着力提高旅游接待服务能力。七是要加强监督,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建立容错机制,让干部放手干。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秉记、年海省委会社会服务委副主任林伟光、杨政和委员苏伟坤、李元君,经济委副主任王泽新,医卫委副主任张洪,联络处处长徐俊英等参加了调研。四川省扶贫移民局二级巡视员杨邦华、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杨志萍、巴中市政协副主席吴显明等一同参加调研。巴中市政府副市长克克、秘书长赵建仁,市扶贫移民局、平昌县和通江县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康春芳) 

调研组向红军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调研组在文胜乡谭坪村异地搬迁点与贫困户交流座谈

 

走访慰问龙尾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刘兴芝及其父亲

 

走访慰问陇山村贫困户陈朝勇家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