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聚焦“两会”】媒体声音:杨珍代表作客“两会青年说”

   

    

  你的小时代有没有跳动着祖国大时代的节拍?今年两会期间,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推出的“两会青年说”栏目,成为微博热搜第一的两会话题。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青年演员易烊千玺等纷纷作客该栏目,畅谈自己的“青年说”。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员、佛山市南海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受邀作客“两会青年说”。从事职业教育已经24年,杨珍在节目中建议广大青年锤炼专业技能,发挥工匠精神,实现人生价值。杨珍还建议:“切实加大支持职业院校发展的力度,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工匠的氛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职校学生要将工匠精神内化为价值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专业培训。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政府工作报告以较大篇幅提到了职业教育,这让杨珍兴奋不已,“从事职业教育20多年,我感到职业教育将会迎来一次大发展,职业教育的春天就要来了!” 

    多年奋斗在职业教育第一线,杨珍也深知职业学校大规模扩招背后必须补齐的短板,例如配强高职院校师资队伍、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加大高职院校财政投入等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杨珍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将发挥重要作用,职业院校将学生培养为专业技能人才,但一个技工要真正适应制造业发展的需求,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还必须具备工匠精神。 

    “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要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例如一个普通技工就只能生产一个水杯,但一个工匠是能在一个单纯水杯的基础上,不断研发创造,让水杯产生更大的产品附加值,更适应市场化需求。”杨珍说,一项科研成果要转化为制造产品,需要技能人才。只有具有创新精神、钻研精神的技能人才才会成为大城工匠,要让制造产品有高品质,就必须浇灌工匠的努力。 

    杨珍说,职业教育大规模扩招后,必然为制造业输送更多的技能人才。为了适应制造企业的用人需求,希望每一个高职院校的学生都把工匠精神植入内心,内化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观,进而形成企业、社会、城市发展的文化价值导向,这样才能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才崇匠浓厚氛围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市场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大,相应的人才缺口也大。近年来,不少本地企业和南海技师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后者根据企业需求订单式培养人才。一部分有专业精神、创新精神的高职院校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成了企业骨干,有的还被评为佛山市、南海区两级“大城工匠”。 

    杨珍以南海为例表示,该区有10多万民营企业,2016年以来,南海有近50人被命名为佛山大城工匠和南海大城工匠,其中很多人都是从高职院校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在杨珍看来,职校学生之所以能成长为大城工匠,不仅和他们的个人努力密不可分,还和一个企业、一座城市的工匠培育力度、文化价值导向密切相关。由于长期接触南海制造业的一线企业,杨珍对南海弘扬大城工匠精神的行动如数家珍。 

    “南海给大城工匠最高的城市礼遇。2017年南海还举办了大城工匠命名活动,创立大城工匠评价体系,授予30位高技能人才‘大城工匠’称号。每个大城工匠,凡创办工匠工作室的,都给予10万元补贴,鼓励他们传播工匠精神,带徒传艺。南海还建了国内最大的工匠精神主题展馆——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成为珠三角工匠们的精神家园。”杨珍说,这一系列举措,为南海制造业转型升级释放出“工匠红利”。目前南海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制造业链条,并开始构建起由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组成的“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明显。 

  杨珍表示,像南海技师学院这样的职业院校将迎来全新机遇,这将倒逼院校教育体制机制的变革。对此,她建议,要加快打造高层次“双教型”教师队伍,让他们既精通理论又具有实操经验;要继续礼遇工匠,弘扬工匠精神,营造重视人才、重视工匠的浓厚氛围,引导更多企业给予足够耐心,和职业院校一起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要建立合理的工匠人才评价机制,加大支持大城工匠创办工作室的力度,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社会价值,让高精尖技艺薪火相传。 

    

  (供稿:转自“中青在线”,有增改,/佛山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李静 图/佛山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邓活生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