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聚焦“两会”】陈怡霓委员为改善民生积极建言: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全科医生岗位

   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守门人,不过现实中却面临着信任度有待提升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陈怡霓建议,通过完善全科医学继续教育体系、完善基层全科医生薪酬待遇激励机制等途径,壮大居民信得过的全科医生队伍。 

  陈怡霓在提案中指出,虽然国家要求将全科医生培养逐步规范为“5+3”模式,但欠发达区域面临规培生招生不足和城市医院的“虹吸效应”等不利因素,大部分基层全科医生仍以“3+2”大专学历的助理全科医师为主。此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待遇与市级医疗机构有较大的差距,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家庭医生团队缺乏规范化的执业方式,其收入没有与签约服务费挂钩,医联体内上下级医院协作机制尚待明确,这些因素都影响了全科医生发挥作用。 

  为此,她从完善全科医生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基层全科医生薪酬待遇激励机制两个方面给出了建议。在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建议在欠发达区域设置过渡期,一方面主要招收大中专毕业生进行“3+2”助理全科培训,扩大农村定向培养全科助理学生规模;另一方面高薪招聘“5+3”规培的注册全科医生,提高生源素质。同时,强制各省制定全科医生师资培训3年计划,由各地省财政出资选送培训基地的全科教学师资接受全科师资培训,并打造线上远程教学平台,完善在岗培训,逐步构建由“医学生在校全科医学教育—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学继续医学教育”组成的全科医学教育体系。 

  在薪酬待遇激励机制方面,陈怡霓建议,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全科医生岗位,由其团队负责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相关工作任务,有利于设立全科医生津贴,按劳分配,能者多得;在提高公共卫生人头费中人员经费的同时,加大医保基金购买合格全科医生基本医疗服务的比重;推广广东广州市花都经验,推动村卫生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与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在医联体内实现医生同工同酬。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彪 占文平 吴少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