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风雨同舟七十载,携手见证新时代

    

  2017616日下午,多变的华南天气使旧建筑林立的广州市荔湾区多宝路气氛更显庄重,在这条让人仿佛穿越百年时空的街上,一座修缮一新的西关大屋灯火通明,成为整条街最瞩目的焦点。那一天,中国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历经4年的修缮,终于正式揭幕。 

  

2017年6月16日,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正式揭牌

 一、风雨同舟,并肩作战 

  中国致公党是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于1925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中国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以下简称“陈列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多宝路221号,原为中国致公党中央党部在穗办公旧址,是中国致公党在1949年回到内地后最早的中央机关所在地。就在陈列馆所在的建筑中,中国致公党的老前辈们以各种形式支持新中国的建设。在中央党部迁到北京后,这里继续作为致公党华南总支、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的办公室直至1990年迁至新办公室。这栋建筑一路见证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并肩作战的历史。 

    

中国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全貌 

  在内容方面,陈列馆以图片和实物展览的形式,展示中国致公党自1925年成立以来到1953年中央迁往北京之前的历史,生动地展示了致公党早期“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自由而奋斗”的历史,特别是抗战胜利后,致公党恢复组织,召开三大,响应“五一口号”,实现历史转型,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新民主义道路的历史。 

    

   

陈列馆内部 

  二、携手共建,喜迎新貌 

  其实,不单是建筑物的历史背景,陈列馆的落成也是合广东省、广州市各相关部门之力共同打造的成果。修缮项目的4年间,在中央统战部、致公党中央、中共广东省委、省文化厅、广州市委市政府、市文广电新局、荔湾区委区政府、街道、文化、房管、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部门、机构的通力合作之下,共同解决了租户动迁、结构加固、妥善修缮、设施安全等各个环节的难题,陈列馆得以全新又不失古朴的姿态重新出现在多宝路。 

2013年4月18日,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率调研组考察了致公党中央党部在穗旧址,就陈列馆建设作出指示

 

2016年10月28日,致公党中央党务研究会到旧址陈列馆指导布展工作

  在陈列馆的开幕式上,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表示,作为唯一的在粤民主党派中央机关旧址,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发展不可多得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统一战线历史文化的宝贵资源。时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希望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充分运用好陈列馆,传承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弘扬老一辈爱国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崇高风范,不忘初心、携手前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把陈列馆打造成展示广东多党合作光辉历史和重要成果的宣传基地、弘扬爱国主义和统一战线优良传统的教育基地。 

 

2017年6月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到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视察 

 

  三、传承历史,续写新章 

  正式揭幕后,陈列馆不负重托,向各方来客讲述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动人故事。据不完全统计,2年来陈列馆共接待了约2000名、102批国内外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陈列馆在揭幕的同时,也成为了全国首个“致公党党员学习教育基地”。来自全国各地、从致公党中央到地方基层组织的参观团队络绎不绝,在陈列馆参观总人数中,致公党党内观众占86%。陈列馆系统介绍致公党初期历史和展示致公党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所作贡献,让更多的致公党党员了解致公党历史和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起到重要作用。 

 

参观展览的党员们在认真观看展板内容

 

2018728日,陈列馆挂牌成为“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直属基层组织工作委员会活动基地”,各个省直组织的新老党员们在这里开展活动,联络情谊。 

    

  

2019年6月30日,由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省直工委主办,省直统侨支部承办的“致力为公,侨海报国”--2019年上半年省直工委新党员入党仪式在陈列馆举行
 

  作为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见证,陈列馆也受到有关党委、统战系统和所联系的群众的关注,逐渐在统战理论研究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广东省委纪委、统战部在陈列馆揭幕初期即前来参观指导。陈列馆充分展现了中国致公党参与“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光荣历史,以致公党的事例生动地展现了我国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卓越历程,为发掘和展示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文化资源,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和致公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北京市社会主义学院等多地统战理论学术机构多次到访陈列馆,为开发相关课程、学术研究搜集素材。 

省委统战部机关干部到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参观考察 

    

    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客人对于陈列馆有另一番的体会。2018123日,列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海外侨领约30人参观了陈列馆。他们当中有不少身穿富有所在国特色的正式服装,认真地观看了展板上华侨华人先辈们在海外为祖(籍)国的抗日战争、工业建设所做出巨大贡献的事迹。可能从小已经听过很多次先辈们讲过相关的故事,但观众们在祖(籍)国听到同样的故事,却有着更深刻的感动与感慨。侨团、商会、外国代表团、体育代表队……在陈列馆,他们看听到、看到华侨华人在风华正茂之年帮助祖国抗日、建设的热血故事。 

  观众中也有著名侨领、中国致公党老前辈的后人,他们对于陈列馆的感情更加深切,其中的故事更让人动容。 

 

列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海外侨领参观了陈列馆   

 

    2017325日,陈列馆还在试展阶段,中国致公党第三届中央副主席,第四届中央主席团成员、召集人,第五、六届中央主席陈其尤之子陈惟理从英国前来参观。精神矍铄的陈老先生一身正式西装,慢慢地观看了展览。展板上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勾起了他在香港生活的日子,“那位叔叔跟我们家很熟,经常来串门”,“我记得秘密开会的那个地方,我当时还带着女朋友去附近的舞厅跳舞呢”……陈老先生说着当时的点点滴滴日常小事,让在场的所有人仿佛感受到1947年前后繁华中暗流涌动的香港风云。 

 

中国致公党第三届中央副主席,第四届中央主席团成员、召集人,第五、六届中央主席陈其尤之子陈惟理在认真观看展览

2019411日,国务院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侨联常委,广东省侨联副主席,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第四届中央主席团成员、第五、第六届副主席官文森的女儿官瑞琼从马来西亚前来参观。80多岁的老人步履已然有些不稳,但依然坚持走完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在看到官文森先生简介展板的时候,她停了下来,扶着旁边的椅子用手抚着父亲的照片,小声地呼唤着父亲。自官文森同志逝世后,父女一别已逾60年。万千思绪在心头,只想跟父亲说道一切安好。

国务院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侨联常委,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官文森的女儿官瑞琼从马来西亚前来参观

 

  中国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的前世、今生都是中国统一战线的重要见证。未来,它将继续履行职责,把统一战线的故事讲述给每一位参观者听,让每个统战故事找到它的听众。 (蒋敏婷)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