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致公党员在广东省“两会”积极建言献策

广东省政协大会聚焦海洋经济发展

……   

随着我国海岸沿线岛屿以及南海诸岛的逐步开放,利用多种海洋能发电,在时间和地理上实现多种能源互补,对有效解决海岛能源自给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建议,将海洋能产业、海岛能源微电网装备技术等纳入广东省科技发展规划、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梳理调查当前先进适用的海洋能开发利用各类方案,集中攻关一批潮汐能、波浪能发电技术跨越式发展,提高能源地质、能源环境、能源动力、材料科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能力和人才保障。

……

(中国政协传媒网,记者林仪揭春雁)

 

政协委员话心声:健康湾区 你我共建

“小康不小康,首先要健康”。近日,多位政协委员从各自的领域出发,从多个维度建言“健康湾区”。

  推动“健康湾区”建设要正视医患关系话题。广东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行政副主任彭雪梅建议,建设健康湾区要做好医患关系的宣传工作,减轻医患认知差异,促进大湾区医患关系和谐发展。

  彭雪梅的话得到了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副所长周清的认同。关注到群众中恶性肿瘤发病率有所提高的现象,她认为,建立科学的肿瘤早筛体系已时不我待。“肿瘤早筛中有些高难度的检查可能基层医院做不了,而三甲医院又满足不了这么大的医疗需求,建议从系统工程的角度科学建设肿瘤早筛体系,把肿瘤早筛项目纳入医保,提高群众参加癌症早筛的积极性。”周清说。

  老人群体和儿童群体的健康需求也成为委员们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之一。《关于以居家养老服务为核心 完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议》成为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广东省委员会今年的集体提案,该提案聚焦城乡养老服务,建议政府充分发挥农村老年人协会作用,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而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在2020年广东省两会期间提交的17件提案中,《关于增加我省老年教育资源供给的建议》《关于建立健全我省中小学校园伤害事故防治及纠纷调处综合体系的建议 》等受到关注。

  “广东省要率先将蕴含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意识的中华元素、岭南文化全方位融入启蒙教育中,在幼儿园、小学设立专门的代表性文化课程,为儿童营造健康成长的文化氛围。”彭雪梅建议。

数字化的大潮给“健康湾区”建设带来了新视角。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阿育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忠阳建议,加快推进电子病历的科研和应用,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实现电子病历信息化诊疗服务环节全覆盖,实现电子病历互联互通,努力做到医院之间各诊疗环节数据共享、检查结果互认。

(新华网广州1月15日电,卢鉴 陈凯昊)

 

省人大代表、广东中肯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赖晓静:大力推进省职教城与大湾区深度融合

赖晓静围绕加强省职教城发展、提高法律援助补贴标准与法律公共服务数据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其中,她建议大力推进省职教城与大湾区教育资源深度融合,为大湾区建设发展提供对口人才。
  她认为,可通过与粤港澳台四地教育机构开展交流合作、设置师生交流学习项目等方式,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港澳台地区师生到省职教城进行交流访问、开展短期培训、游学计划等,推动省职教城融入大湾区建设。此外,她还建议,进一步推进省职教城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便捷交通,形成1小时生活教学产业圈。

 

采写:清远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甜廖武智统筹:清远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武智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