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广州市委会捐赠大批口罩助力海外侨胞战“疫”

广州市委会筹集的部分物资

全球疫情蔓延,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是我们的牵挂

3月18日,新冠病毒肺炎国内本土新增病例首次报告为零,境外疫情却以惊人的速度蔓延着。

此前,国内疫情严重期间,众多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纷纷支援国内抗击疫情,在致公党的协助协调下,捐赠物资精准对接疫情一线,向祖国传递着温暖和正能量。在国外疫情蔓延的形势下,致公党又心系海外侨胞的冷暖安危。

为了帮助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做好疫情防护,致公党中央、中共广州市委都发出了为海外侨胞捐赠口罩和防疫物资的号召,广州市涉侨部门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要求大家发挥各自优势,共享资源,团结协作,掀起支援海外侨胞抗击疫情的热潮。致公党市委会立即研究制订了工作方案,决定以海外联络洪门昆仲侨团为主体进行爱心对接,发动党员为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3月24日,市委会先后在海外联络专委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微信工作群发出小范围倡议,号召党员们向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捐赠各类防疫物资,或者捐款由市委会代为购买防护口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倡议一发出,党员们热情高涨,微信接龙不断刷屏,收款的微信账号也应接不暇。

 

发挥侨海特色,号召全市致公党员为海外同胞捐赠口罩

3月25日,市委会正式通过“广州致公”微信公众号向全市致公党员发出《致公党广州市委为海外华人华侨及留学人员捐赠口罩倡议书》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党员捐款捐物,并提供物资购买渠道。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毅看到倡议书,主动致电市委会表示赞许并立刻捐款支持。许多老党员纷纷联系市委会进行捐款,一位市委会老领导以“一名归侨老党员”的名义捐款5000元。党员任海鹰此前已多次捐赠物资支援国内疫情防控一线,这次又筹集5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支援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兄弟组织衡阳市委会得知广州市委会正组织此项活动,也将爱心捐款人民币15750元汇到捐款账号,希望广州市委会能代他们为侨胞送上一份平安的保障。

虽然国内市面上口罩货源已充裕,但大批量符合出口标准的防护口罩短时间内供货依然紧张。番禺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邹宇主动联系了省委会党员、口罩生产商杨志群杨志群立即表示作为致公党员支持本次活动义不容辞,不仅以成本价提供符合出口标准的口罩货源,本人还另外捐赠了3000只口罩。

4月2日,市委会会共收到捐款人民币92163元,收到捐赠一次性防护口罩8000只。

 

克服重重困难,致公包裹踏上了爱心征程

时,市委会办公室的同志马不停蹄地联系海外洪门组织和侨团。致公党广州市委常委、省委会海外联络委员会主任林海杰和市委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马缨也分别联系了英国留学生团体,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以及加拿大卡尔加里企业家团体。市委会决定尽力把有限的资源提供给最迫切需要的侨胞。

“刚开始联系海外洪门昆仲,他们都很客气,都不希望给我们添麻烦。”市委会办公室主任刘广英说,中国洪门英国曼彻斯特支部主委冯大哥说,你们放心,我们有口罩,会做好防护。她再一打听,才知道他们“口罩”是自制的。“后来,我向他们解释,口罩是致公党员主动捐的,我们现在有口罩。他们才接受这份心意。”刘广英说。

这些洪门昆仲、侨领中的许多人此前都为中国抗击疫情不遗余力。2月初,加拿大华人华侨在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加拿大华人团体联合总会等侨团的号召下,以多种形式募集善款,联系货源购买防疫物资,向祖国捐赠了大批抗疫物资。加拿大伦敦洪门民治党主委、红枫林传媒总裁谷剑云在华人华侨中发起了几轮捐款,与加拿大深圳慈善基金会、加拿大深圳联谊会、加拿大营养健康协会、烈治文山艺术协会等机构共同捐助的2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运往国内疫情重灾区。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总部主席王书侯和副主席林志谦也协调菲律宾洪门昆仲参与向国内的募捐善款,帮助祖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役。

“现在轮到我们帮助海外同胞,但有些国家如菲律宾已全面封闭,想给他们寄物资都没办法。”刘广英感到很遗憾。

由于疫情全球蔓延,向海外运输物资并不容易。为了确保海外洪门组织和侨团能够如期收到口罩,市委会办公室几乎把所有承担国际快递业务的物流公司都问了一遍,规定都非常严格,每批数量也不能超过500个。对于大批量的口罩运输,在市委统战部和党员黄敏宜的协调安排下,有的包裹通过外贸公司走出口渠道;寄给德国留学生的,则直接联系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通过他们接受捐赠并转发。

党员黄敏宜(左)和曹熙(右)把捐赠口罩送达广州白云机场的快递公司

截至4月2日,广州市委会已经向海外洪门组织、侨团侨领寄出9批次口罩共23000只,还有17000多只口罩即将寄出。目前,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已收到市委会捐赠的口罩,其它已经寄出的口罩仍在运输途中。

衷心期望这些口罩早日到达,雪中送炭!

(供稿:广州市委会 庄锦文、陈晓文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