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梅州党员曾向党:扎根基层 奋力抗疫

“曾医生,刚接上级通知,重点项目复工前外地返梅员工要进行咽拭子检测,你马上做好准备!”刚刚回到住家小区门口的致公党员、梅州市梅县区梅南镇卫生院主管检验医师曾向党接到医院负责人的电话后,还没来得及入家门就立即停车调头返回单位加班。他深知任务紧急,容不得一刻停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曾向党一直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他负责梅南镇咽拭子标本采集、运送工作,服务对象包括卫生院发热门诊病人、湖北武汉等重疫区返(来)梅南人员、高速路口临时检测点排查人员、境外来梅人员、复工复产人员、返梅师生等群体。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时效性强、任务紧急,是离病毒最近的工作,危险系数高,专业要求也高。采集的标本状况直接关系到检测结果,关系到整个疫情防控工作。考虑到自己从事医学检验10多年,临床经验较足,且年轻体力好,曾向党主动承担了此项工作,这一干就是两个多月。

曾向党(右)在开展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某一天凌晨5点多,还在睡梦中的曾向党接到湖北来梅处理交通事故的家属将抵达梅南高速收费口的通知,他立马起床做好防护准备,直奔高速路口执行咽拭子采集任务。为了确保标本在有效时间进行检测,在对采集场地进行消毒后,马不停蹄把标本送到疾控中心。他说,每当收到疾控中心反馈标本结果为阴性,就是自己最开心的时刻,什么辛苦都忘记了。

由于基层医院承担联防联控任务,所有医务人员的排班都非常紧凑,曾向党便利用晚上的时间参与梅南高速路口联防联控轮值排查工作,对下高速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排查、体温检测,对发烧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咽拭子采集。他利用夜班后的轮休,抓紧时间深入到16个村级卫生站,协助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排查全覆盖工作。看到医院前期防护物资紧缺,医务人员防护保障力量不够足,他想办法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发动热心人士捐赠防疫物资,协助单位缓解物资压力,减轻医护人员顾虑。

因工作中会接触到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为了家人的安全,他基本上吃住在单位,直至3月梅州列为低风险地区后,才较有空回家看看家人。他的父亲是村医,承担着村站的疫情防控任务,他的妻子也从2月中旬开始一直坚守在支援社区防疫一线。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这个“医护之家”用微信互相提醒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家里2个小孩都交由他母亲照看。母亲生日那天,他利用到区里开会前的一点点时间,回到小区楼下,送给老人一封红包,看了一眼1岁多的孩子,默默回头,继续投身防疫工作。

医者仁心,能用所学知识,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在参与抗疫一线的同时,曾向党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一名致公党员的职责,积极开展调研,就完善基层卫生医疗条件、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当地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供稿:梅州市委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