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针对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 广东党员积极建言

今年一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全国各地采取了严格的防控举措,有效阻止了病毒“人传人”的传播链,但也对经济运行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很多企业难以尽快恢复生产,但人工、租金甚至银行利息等生产成本仍需按时支付。如果疫情持续,很多中小企业将因资金链断裂而面临破产倒闭。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到,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广东省经济运行的影响,广东致公党员积极建言,反映经济领域遇到的困难,提出对策建议,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刘宾

春节假期刚结束,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经济委主任刘宾就与经济委委员们一道,用两天时间撰写出应对疫情对广东省经济运行影响的提案,作为省委会提案提交省政协。提案呼吁政府密切监测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精准施策,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不能让“病毒疫情”演变成“经济疫情”。提案分析了广州工业经济联合会、广州市企业联合会、广州市企业家协会对广州500家企业的调查报告,结合委员们在本职工作和专业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指出疫情对广东省行业及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严重影响。提案重点就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税费成本、保障优惠政策传导、加大新基建投资、促进消费等几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经济委副主任王泽新、梁琦,委员吴宾、杨敏、谢长青、杨华坤、周锐波、邢良文等共同为提案提供了素材。

梁琦

省政府参事,致公党省委会社法委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博导、教授梁琦与社法委委员围绕战疫情、促生产,在网上开展了调研与研讨。为了及时准确找到应对问题的办法,梁琦经常在晚上与委员们在网上探讨后,直到深夜还在思考解决问题的对策。截至3月31日,梁琦提交了10份社情民意信息,涉及调用民间医护力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中小微制造企业复工、适度调整经济增长预期区间、扶持微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吸引外地人员来粤工作等。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她建议为减轻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政府可以直接向中小微企业员工发放“疫情补助金”,同时,参考“一站式”行政许可模式,利用政府大数据平台,准确认定中小微企业身份以便能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社法委副主任周莳文、杨桦,委员倪静、颜彩玲、潘卫平、郭大双、梁衡、林修泉、张中强、蔡奕道、陈挥港、宋福信、黄英、孙莹等参与了讨论。

蔡春林

广东作为外贸大省,应对疫情稳外贸也是重要工作。经济委副主任、广东工业大学教授蔡春林提交了15篇关于疫情的社情民意信息,内容主要涉及疫情下广东省对外贸易稳定健康发展。他反映,要高度重视经贸环境的“双重困境”,即新冠肺炎疫情与中美贸易摩擦。他建议,通过提升产业开放深度来突破使用外资“双重困境”,通过加强研发领域的开放来提升外贸企业发展质量,通过深化自由贸易区建设来牵引推动中国高水平开放。

周豫

深圳市委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豫在疫情期间调研了深圳多家企业,参加当地有关部门组织的座谈会,撰写多篇社情民意信息。他认为,目前国家、省、市级层面推出了很多应对疫情的政策举措,大多着眼于供给端和生产端,但经济的恢复还需要有配套的需求端的政策,才能形成有效循环。他建议在3方面发力带动需求端:一是增加居民在医疗、教育和养老等方面的社会保障,来拉动居民消费;二是密切关注迎合新需求、新消费模式的企业和业态;三是积极迎合经济和社会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林钦亮

汕头市委会委员、汕头旅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市旅游协会秘书长林钦亮建议关注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他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旅游行业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他建议,有关部门应退还旅游企业一部分质量保证金,降低旅游企业税费成本,及协助旅游企业有序处理退团退款。

陈穗生

电影业受疫情影响非常大,全国影院至今仍无法复工营业。省委会文体委副主任、广东省影视文化促进会会长陈穗生接受广东影视频道光影视界栏目采访,指出现在文化产业复苏发展的困难,建议政府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文旅企业,首要扶持一些小微型企业。面对影院的生存危机,他建议政府通过减免税收、增加补贴、妥善安排积累影片排期等方式,缓解其经营困境。

(供稿:省委会经济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