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全国人大代表杨珍:应建立健全“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标准和准入机制

疫情下,网络新零售、网络直播带货、房产服务线上化等新业态火了,互联网更为深入地嵌入到产业行业中,这也对技能型人才提出新要求,现代化职业教育该如何适应企业新型人才需求?南都记者关注到,在今年全国两会中,有多位代表、委员就此话题建言献策以下为《南方都市报》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佛山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佛山市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的采访。

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既有理论教学能力又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另一发力方向。

杨珍

去年年初,《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同年10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推出《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聚焦“双师型”教师队伍难题和短板,从教师培养补充、资格准入、培训发展、考核评价、待遇保障等方面,提出12条解决举措。

其中提出,经过5-10年时间,要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和院校深度融合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健全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打通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渠道,“双师型”教师和教学团队数量充足,双师结构明显改善。

杨珍在调研中发现,我国职业教育目前还没有“双师型”教师的资格认定标准和准入机制,对职业教育教师取得教师资格仅有学历要求,缺乏职业资格要求,不利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对此,杨珍建议加快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的资格认定标准和准入机制,把更多企业的能工巧匠和高技能人才引进校园。

她认为可以借鉴德国的经验做法,德国除了对职业教育教师有学历要求外,还要求通过专业师范培训的任教者具备3-5年实践工作经验,未通过专业师范培训的任教者具备8年以上对应行业工作经验。

《南方都市报》5月22日A10版;采写:南都记者 吴单 实习生 李裕鸿 发自北京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