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全国政协委员陈怡霓:推进应急管理科学化、法治化建立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系统

陈怡霓。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部分,用了一整段的篇幅阐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5月22日,谈及政府工作报告,有着多年医卫系统管理工作经验的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怡霓首先关注的就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上,陈怡霓重点从推进应急管理科学化、法治化方面建言献策。她建议,将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纳入国家大应急管理体系,实现一呼百应、物资召之即来的管理效应。

 

中国抗疫举措既经典又有效

南方日报: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内容,您有哪些感受?

陈怡霓:在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内容中,政府工作报告谈到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等,囊括了群众关切的疫情防控全链条各环节。我认为,只要上下一条心抓落实,我们就有信心加快破解难题,把公共卫生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南方日报:您曾在广州市卫生系统担任管理职务多年,工作经验丰富。在您看来,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有哪些成功经验?

陈怡霓:在疫情防控策略上,党和国家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视每一个生命,尽最大能力保护所有易感人群,尽最大可能救治每一个病人。在疫情防控措施上,我们聚焦传染源、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关键环节,措施既经典又有效。

 

建议启动修订突发事件应对法

南方日报:您的提案关注的是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您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陈怡霓:对于继续完善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建议:

首先是推进应急管理的法治化、科学化,建议加快启动突发事件应对法修订和配套法规建设工作,明确规定各部门的主要职能,逐步建立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恢复与重建等各环节的工作指南体系。

在提升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方面,我建议疫情结束后尽快修订《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增加启用信息化高效指挥平台、重大突发事件情景构建以及定期应急评估和演练三方面的内容。

此外,我认为还应当建立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物资储备系统,将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纳入国家大应急管理体系,实现公共卫生用品物资储备、海内外应急物资筹集等的规范管理,达到一呼百应、物资召之即来的管理效应。

南方日报:的确,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充分体会到应急物资储备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实现应急物资的高效管理?

陈怡霓:应急储备物资数据不联网、不共享会带来物资家底不清、重复储备、不同部门间物资无法调动等问题,因此,应当推进应急仓库管理全面电子化,也就是建立应急物资仓储信息平台,确保物资可联网查询,实时更新。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紧急状态下无障碍调动各级物资,提高调动效率。

(转自《南方日报》,有删改。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陈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