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全国政协委员陈怡霓:对总书记提的“及时研判风险”深有感触

编者按: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陈怡霓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并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4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怡霓。

陈怡霓有着多年的医卫系统管理工作经验,也曾经历“非典”疫情一线防控。她对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有很深的思考。同时,她也是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地方政府妇女委员会主席。

 

广州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公共卫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能够请您谈谈自己的感受?

陈怡霓: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对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作出一系列指示,句句浅白易懂,但所包含的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一个环节不漏地织好这张网。总书记提到“要及时研判风险”,我深有感触。

目前海外每日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还在震荡上升期,如果英美等西方国家在世界卫生组织向全球发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警告后,能够及时准确地作出风险研判,全球的疫情防控局面就不会这么令人沮丧和揪心。

广州日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何吸取中外经验教训,在疫情萌芽的时候及时准确研判风险呢?

陈怡霓:可能发生的未知疫情被临床发现后,及时准确研判风险并逐级上报拉响警报是防止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关键一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研判风险不是单一的专家行为,也不是单一的行政行为。英国有媒体谈到他们国家错误选用“群体免疫策略”时,批评他们的专家做了他们首相应该做的决定,而他们的首相又错误扮演了科学家的角色。

回顾我们近十几年的疫情防控经历,我认为我们广东和广州市党政善于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和医务人员的专业支撑,不管是对已知传染病或可疑未知疫情的风险研判,都是做得比较好的。我们历次经历过的抗击非典、H7N9、登革热、埃博拉和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都是党政领导担当靠前的同时,第一时间成立相关领域的专家组,在风险研判、应急响应、防控策略等等环节充分听取专家团队的意见建议后,党政综合研判再做出科学行政决策的。我认为这种风险研判态度和做法,是应该传扬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龙锟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耀烨、龙锟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