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中山大学南校区总支部党员吴钧团队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多项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致公党中山大学南总支部党员、中山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吴钧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生物材料领域研究,并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

在癌症治疗的相关研究中,吴钧团队开展了构建多功能高载药缓控释药物输送体系用于肿瘤治疗的相关研究吴钧教授与中大孙逸仙医院及哈佛大学医学院合作,医工融合,成功构建了多种新型脂质体材料,在纳米医学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12.959)。 吴钧教授及合作者深入并系统地研究了脂类分子制备的纳米材料的结构与功能之间存在的关系,通过简单调整不同的脂链长度组合制备了新型基于脂类的纳米材料,并将其作为载体应用于抗癌药物递送平台。该新型基于脂类的纳米材料不仅能有效装载并递送化疗药物,而且具有优越的肿瘤阻滞作用,为纳米颗粒在生物医学领域使用前的优化提供了新的思路,更为新型载体的研发提供了一个有前景的新平台。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结构-功能关系的重要性,相同的脂质以不同的比例结合,导致其化学生物学特性改变,从而影响其体内外疗效。因此,对于肿瘤的治疗,可因地制宜,实现疾病治疗的有效性,使得病患获益最大化。

胰腺导管腺癌(PDAC)是一种具有复杂基因组变异的致命恶性肿瘤,死亡率高。吴钧教授团队团队与中山大学医学院及附属第一医院团队密切合作,在新型治疗型高分子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材料学领域知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影响因子15.84)。为了抑制PDAC,吴钧教授团队及合作者合成了生物可降解的高分子聚合物-疏水聚酯酰胺(PEA),并将PEA自组装成纳米粒与超级增强子络合物共轭作为先进的PDAC治疗平台。该PEA纳米平台的使用对于药物控释和改善药物释放至关重要,为临床胰腺导管腺癌及其他癌症治疗提供了一个有潜力的新选择。团队针对肿瘤的差异性,可对功能性材料进行设计,借助医工结合的实验室研究,构建“医研企”融合的创新联盟。从临床问题与市场需求出发,快速完成前沿科技的临床转化应用,进一步研发出服务于民众的健康医疗产品。

食源性生物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方面,吴钧教授团队也取得进展。课题组利用了食源性生物材料的天然优势,成功将食源性生物材料应用于骨修复、创伤修复等组织再生领域中。这些工作得到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近期,课题组Chinese Chemical Letters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上分别以Tofu as excellent scaffolds for potential bone regeneration”和“Tofu-Incorporated Hydrogels for Potential Bone Regeneration”为题,介绍了将食源性生物材料豆腐应用于骨缺损修复领域的研究。

基于豆腐的水凝胶支架用于骨组织再生修复示意图

吴钧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构建新型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用于创伤后诱导组织再生。其中,水凝胶支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工程领域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10.652)。为满足临床上对骨缺损修复支架的要求,团队构建一种新型酸响应复合水凝胶支架平台。该复合支架以F127-DA作为基质材料,纳米碳酸钙作为复合材料提供酸响应性和控制钙供应经过酸处理后,纳米碳酸钙在水凝胶的空间控制分布使得水凝胶支架的力学性能具有调控性。这一反应灵敏的复合水凝胶平台可有效调节Col1、BMP2和OPN的表达,促进骨再生为开发高效骨修复的先进复合水凝胶支架提供了一种简单又具有说服力的策略。

 (供稿:中山大学南校区总支部)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