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关于开展科学精准教育帮扶工作的建议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多年来,中国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优势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在教育扶贫上。

2019年以来,以“良好的教育一定能够给无助的心灵带来希望,稚嫩的双手带来力量”为宗旨的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文体委启动了“教育的力量——助力汕尾捷胜镇乡村振兴”活动,效果显著。

一.背景综述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文体委委员们在教育帮扶方面做了诸多有益的探索。例如,2019年以来,省委会文体委围绕《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助力汕尾市城区捷胜镇乡村振兴十年行动计划》参与汕尾市城区捷胜镇素质教育工作,重点对捷胜中学开展“教育的力量”智力帮扶活动。

在帮扶捷胜中学的过程中,委员们高点布局,实点着力,在教育帮扶、人才培养及学科共建等方面提供指导。旨在探寻智力帮扶的多角度工作路径,提升孩子们综合素质,塑造凝聚力强大,追求现代文明的新型农村,刺激农村产生内在发展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二.教育欠发达地区特征分析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加深对村庄特征的分析。文体委一行多次赴汕尾市城区捷胜镇进行调研,它位于汕尾市城区东南部沿海,东与红海湾接壤,濒临大海,一面向海,三面环山,辖区面积约 52 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 公里。全镇有 14 个行政村,4 个社区,共 35 个 自然村。现有总人口5万余人,其中以农业人口为主。全镇有完全中学一所。农村普遍存在人口老龄化,居住在农村的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生活水平仍处于较低状态。

(一)对人生目标仍处于较低状态

文化是村庄的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加深对村庄文化的提升。很多帮扶政策的起点是“乡村教育缺乏优秀教师”,随后是提供教师、政策补贴等,缺失了谁来发现“乡村教育缺乏什么样优秀教师”“孩子们需要成为怎么样的人”这一重要环节。事实上,很多欠发达地区对“优秀教师”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提出的教师需求往往是语数英等能够直接提升升学率主科老师。而对于提升学生素质、“孩子们需要成为怎么样的人”,影响学生理想的内容缺乏需求。

(二)教育帮扶易与学校实际脱钩

每间乡村学校需求都有特殊性,由于缺少让他们主动寻求帮助的途径,无法满足学校的特定需求。广东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加大对乡村学校的扶持,全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省委省政府积极探索,省教育厅印发了《广东省“强师工程”实施方案(2017—2020年)》。然而省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人才流动不可逆转,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形势依然严峻。例如汕尾市城区捷胜中学创办艺术特色学校,传承和弘扬捷胜传统书画艺术,但是以往帮扶对于传统书画艺术关注较少由于缺少对乡村教师美术、音乐等的系统支持,难以对教师队伍的结构性缺位起到有效作用。

()缺乏因户施策长效机制

传统捐款捐物帮扶注重总量设计,为乡村学校带来了生机,进行了系列积极探索,但尚未达到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规划。在规划制定过程中,我们既要因户施策看发展潜力,也要注重发展实效;既要尊重帮扶对象的真实意愿,又要切实可行,操作性强。在帮扶措施方面,要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有序推进,为帮扶对象量身定制。

 

三.对策与建议

委员们在听取乡村建设规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智力帮扶优势2019年9月,省委会文体委与捷胜中学开启“合作共建中学素质教育基地”工作。

省委会文体委主任任海鹰向捷胜中学授牌。

(一)进行人生理想教育

物质上的扶贫是“输血”,而智力帮扶则是“造血”工程,人生理想犹如“红细胞”,有了“红细胞”作为载体,才能将被帮扶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结合起来,转化为现实。在教育帮扶方面文体委做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参与汕尾市城区捷胜镇素质教育工作:2019年开展“教育的力量·走进大剧院”“教育的力量·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孩子们第一次站在聚光灯下勇敢地歌唱与委员共同录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文体委除第一时间为捷胜中学捐献口罩外,还开展“教育的力量·开学第一课”进行疫情防控助力捷胜复工复学,邀请致公党员、感染性疾病专家和广东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院感组主任等两位党员以疫情为教材和孩子们进行疫情人生教育文体委充分利用党派人才、智力优势,在人生理想教育、凝聚乡村文化等方面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

在致公中央文化委委员崔鸿嘉带领下,孩子们第一次站在大剧院的聚光灯下勇敢地歌唱。

“教育的力量·走进大剧院”

 

“教育的力量·开学第一课”以疫情为教材和孩子们进行疫情人生教育

(二)以学校为核心制定帮扶计划

以学校需求为出发点,对结构性缺位老师进行定向沟通,加强对课程的统筹安排和指导文体委成立文体培训委员会,对学校师生开展“1+2+3”的培训计划:委员每学期参加 1 次赴汕尾培训;每次培训为期至少 2 天,进行课堂教学和教师培训;寒暑假开展为期 3 天的现场教师教学培训;参与学校重大活动的组织策划

2019年“教育的力量”活动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文体委制定书法绘画羽毛球音乐政治课程及升学讲座倍受欢迎,并根据学校需求在委员中鼓励、发动体育、音乐、美术、科学、英语、信息技术和学前教育等委员主动支教

文体委副主任、致公书画院副院长江泽桂为同学们上书画课

文体委副主任黄健生为同学们上体育课

发动党史委委员刘昌言为同学们上政治课

2020年疫情爆发后,文体培训委员会举行“教育的力量.翻滚吧后浪”线上系列培训活动。这是省委会文体委针对汕尾捷胜中学“量身打造”的系列英语冲刺培训活动,以此助力中考高考,参与汕尾市城区捷胜镇乡村振兴。此次活动除了前期动员,还举行在线授课,由文体委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在线助力,在每周的固定时间,结合中考高考,针对捷胜中学考生情况,进行英语冲刺培训,精准帮扶。本次培训,初三及高三学生共近150人参加。在2020年高考中,捷胜中学26位高三学生,帮扶前一模二模,无人达到本科分数线。经过帮扶7位学生上了本科线。

在线授课

未来,委员们还计划将支教课程以校本课程形式列入学校辅修课程,根据报名情况,将长期和短期课程纳入学校下一学年教学计划,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统筹考虑,还会针对报名的专家、教授、高级教师进行授课分类,灵活安排

()建立因户施策长效机制

建立长效机制,吸引更多人士加入帮扶计划。除了倡导退休教师加入支教队伍,对短期支教的退休教师的工作与生活安排,还可以设立相关志愿者驿站实施管理,激活社区的社会功能进行协助,丰富社会支持服务体系,鼓励有专长的社会人士加入支教队伍。

2019年12月进行回访活动,制定2020帮扶计划。

 

中大北校区支部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响应省委会《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助力汕尾市城区捷胜镇乡村振兴十年行动计划》,拟对汕尾城区捷胜镇部分贫困家庭的子女开展捐资助学为主的帮扶活动。

文体委《教育的力量行动计划》是在多次赴汕尾市城区捷胜镇进行调研基础上,结合乡镇建设规划而拟定,将在未来十年对捷胜中学进行智力帮扶。为了计划顺利实施,文体委与学校沟通后计划将部分校舍改造为“专家楼”,保障支教委员暂时性基本需求,统一授牌。此外,文体委整合各类资源进行帮扶,联合省直属中大北校区支部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汕尾城区捷胜镇部分贫困家庭的子女开展捐资助学为主的教育帮扶活动2020新冠疫情爆发后,文体委将帮扶与疫情结合,迅速调整计划,协调相关资源开展“云教学”提质增效。在未来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文体委计划制定线上与线下帮扶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