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第三届粤港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论坛在深圳举行

9月24日,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和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联合主办、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承办的第三届粤港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论坛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出席论坛。

闫小培在开幕式上致辞

闫小培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发展任务艰巨等背景下,办好本届论坛具有几个层面的特殊意义:一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通过线上线下交流,持续搭建中外交流对话平台,挖掘合作潜力;二是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国际环境下,通过务实的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增进合作共赢的信心和共识;三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下,通过创新发展路径,借风使力、实现逆境突围。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各领域的代表性人士能够群策群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良策,同时,也希望以论坛为基础,吸引更多海外朋友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参与大湾区乃至中国的发展。

黄武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致辞

黄武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致辞,他表示,大战大考彰显担当作为。面对困难挑战,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作为广东统一战线的一员,理所应当知责思进,聚焦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广东中心工作,发挥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更好地履职尽责。今年再次举办论坛,就是希望继续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广东的发展,为中国的建设,凝聚更多的共识,汇聚更大的力量。

杜玲代表中共深圳市委、市委统战部致辞

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玲代表中共深圳市委、市委统战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始终是中共深圳市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始终与中共深圳市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尤其是在服务“一带一路”推动前海自贸区发展、加快深港科技合作等方面深度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许多真知灼见,作出了重要贡献。

论坛现场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主持论坛开幕式。论坛主题湾区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着眼,优化湾区创新环境,助力湾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论坛邀请了中外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并设置了建言资政分论坛。

领导与演讲嘉宾合影

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讲座教授、院长吴景深,以大学的创新与引领作用”为题,他表示,要用“新工科教育”理念培养学生好奇心以及终身学习能力。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宋洋,回顾了深圳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发展历程、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并展望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围绕“人工智能驱动金融创新”,介绍了当前平安集团在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作出的诸多努力。欧盟议会“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委员会委员德里克·沃恩爵士通过视频发表演讲,他称赞粤港澳大湾区在中欧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祝愿中欧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能开展更多合作。

签约仪式

论坛还举行了《中欧知识产权合作框架协议》《中欧国际医学转化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出席论坛的还有致公党中央联络部部长康凯,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蔡伟生,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台然、李秉记、王大平。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致公党天津、重庆、福建、广西、云南、四川、江苏、浙江、山东、辽宁、海南、贵州、湖北、河南、江西等地,以及广东省、地级市组织和省直属组织的代表,广东省委统战部、省五侨单位,深圳市委统战部、市五侨单位及有关部门的同志,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等机构的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等约150人参加论坛。

 

(供稿:粤致宣)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