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省直属中山大学南校区党员王静珠荣获中国电影编剧终身成就奖

11月19日下午,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电影编剧荣誉表彰颁奖典礼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致公党广东省直属中山大学南校区党员、著名电影编剧王静珠荣获终身成就奖。

王静珠

 

活动颁奖词

她是改革开放第一个创办剧本公司的编剧。王静珠积累几十年电影创作经验,深知剧本就是资本,原创版权就是力量。她和张良在长期电影创作中,坚守“从生活中来到创作中去”的信念,深入生活,感受生活,提练生活,深入才能高出,理解才能创造,《梅花巾》写出苏州新旧艺人的今昔,令人往苏州之美。《少年犯》《白粉妹》最先关注未成年犯罪问题,以母亲的情怀,公民的责任,挽救教育感化失足少年,为全社会为每个家庭敲响警钟,引起深远的社会影响。身居改革前沿,感受时代温度, 《特区打工妹》《龙出海》《岭南春秋》,为中国改革开放留下时代的证据,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影像根据。王静珠、张良夫妻搭档,长期编导合作,形成风格。在王静珠的剧本中感受到董存瑞舍身攻坚的精神,敢于突破题材禁区,勇于攻克思想暗堡,总是为电影提供新颖的故事。鉴于王静珠剧本创作的成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决定授予王静珠女士终身成就奖。

王静珠致获奖感言

 

王静珠主要作品:

著有电影文学剧本 :《梅花巾》、《少年犯》、《龙出海》、《白粉妹》、《特区打工妹》等。

 

独立监制:《少年犯》、《白粉妹》、电视剧《破烂王》、《岭南春秋》等。

 

编辑故事片:《阿混新传》、《逃港者》、《女人街》等。

 

获奖及荣誉:

参与编辑的影片《阿混新传》荣获金鸡奖。

《梅花巾》荣获马尼拉第一届国际电影节“金鹰荣誉奖”。第七届开罗国际电影节“金像荣誉奖”。

《少年犯》荣获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影片”奖,司法部法制文艺优秀金质奖章, 第九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奖,上海文汇报“新时期十年”最佳故事片奖。

《白粉妹》获中国人口文化一等奖,1997年广东省宣传文化精品奖。   

《龙出海》获上海第二届农民电影节银絮奖。 

2014年荣获珠影特殊贡献奖。

 

(转自“珠江电影”,有增改)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