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东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参政议政成果精品

如果说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是改革开放在南粤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历程之一,那么深圳这40年也凝聚了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积极参政履职助力特区发展的历史。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参政履职一直伴随特区40年的每一步改革、开放和发展。1992年,时任主委李世雄建议并推动了ISO9000质量体系的落地,为特区奠定工业化根基发挥了重要作用;1997年香港回归,党员黎顺兰建议建造邓小平同志塑像,得到市委的认可和重视,促成了深圳精神地标——莲花山顶小平铜像的落成;2004年,时任主委陈国权向市人大提出提供外来劳务工医疗服务的议案,催生了全国第一部劳务工医疗保险办法的出台;2007年,市委会在市政协大会发言中正式提出修建深中大桥,为大湾区未来融合发展打通“任督二脉”提前筹谋运维;2008年,时任主委闫小培在中共广东省委暑期恳谈会上提出的“建立前海高端服务业特区”,为前海成立和深港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写下序章;2010年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市委会在政协大会发言中提出“特区内外一体化”,并提供了全方位的扩容方案,得到中共深圳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亲自督办落实;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市委会在政党协商会上向市委提出争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地深圳以及产业部署调整等建议,为深圳下一轮改革开放装上新引擎。一个个建议如今已变成了现实,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党员用汗水与智慧,关注民生福祉、驱动创新发展,为深圳改革开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关于在深圳建造邓小平同志巨型塑像的建议

1997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党员黎顺兰向市人大提出了一份《关于在深圳建造邓小平同志巨型塑像的建议》,提出在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建造邓小平同志的巨型塑像。建议受到中共市委、市人大的高度重视。2000年11月,改革开放20周年纪念之际,小平同志塑像在莲花山顶落成。

塑像的竖立,表达了深圳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建立经济特区的倡导者深深缅怀之情。这是全国第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邓小平雕像。今天,莲花山广场和邓小平雕像已成为闻名中外的深圳地标和风景,是人们缅怀一代伟人、眺望市区新貌的最佳去处。

黎顺兰(中)获得“广东省第九届人大代表积极分子”光荣称号。

 

 亲历感想

黎顺兰:

当年人大会议是1月份召开的,2月份邓公便病逝了,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沉痛,小平塑像能落成的愿望更加强烈。这份建议不仅是我一个人的心愿,也寄予了全体致公党员、全体深圳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对小平同志的缅怀之情。小平同志塑像的落成,背后凝结了设计者、建造者,以及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各级部门多年的心血。我只是敬爱小平同志的千千万万人民群众中一名普通代表、一名民主党派人士。特别欣慰的是小平塑像能建在莲花山顶朝向南方,圆了先生去香港“走一走、看一看”的心愿。

 

时任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致公党广东省委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

 

二、关于尽快推动深圳中山大桥建设确立深圳珠三角区域战略定位的建议

2006年,市政协大会上,致公党深圳市委会集体提案(提案第20060149号)提出在珠江口上修建深圳-中山跨海大桥。

深中通道效果图。

 

2015年12月,深中通道建设方案历经多年的反复修改和论证,终于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最终,深中通道(深中大桥)于2016年底正式动工,预计于2024年建成通车。深中通道建成后,将成为粤东通往粤西乃至大西南的便捷通道,是未来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脊梁,更是一条产业升级的走廊,不仅能够带来经济的活力,还能促进东西两岸人流的交往,人流带动物流、资金流。

 

亲历感想

张红桥:

得益于民主党派在市政协大会上作大会发言这个形式,我们正式提出和呼吁尽快修建深中通道,一时间引起了社会和媒体巨大反响,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16年深中通道正式动工时,深圳的记者还对我们致公党的发言记忆犹新,打电话采访我,我既感慨深中通道的动工可谓十年磨一剑,也非常兴奋“终于开建了!”。

 

市人大代表、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常委

 

三、助力前海建设和发展系列成果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一直关注和关心前海的发展。曾提出人大建议案《尽快出台前海深港合作区目录》、政协大会发言《全面拓宽跨境资金流动渠道,以前海为支点,撬动深圳金融业多元发展》、政协提案《关于扩大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就业的提案》、社情民意《建议试点建设前海自贸区跨境电商平台产品安全监管体系》等等,打造了致公党参政议政以前海主题的精品系列成果,提案中的诸多建议得以落地实施,为扩大前海的创业空间、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起了实效,参政议政成果发挥的社会效用在时间和空间得以延展。

闫小培率队前往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调研。

 

亲历感想

闫小培:

深圳进入21世纪后,整个城市发展的重心向西移,深港合作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亟待进一步深化。经过当时研究认为,应当结合深圳和香港两地的实际和未来发展趋势,以现代服务业这个领域来深化合作,所以提出了建设前海地区高端服务业特区的建议。同时也高度关注前海在推进深港合作方面发挥的作用,曾在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调研时表示:前海作为深圳特区的新高地,将其打造为现代高端服务业的中心,不仅利于深港合作的创新驱动,对于自贸片区、深圳、广东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都非常重要。创新创业为深港两地青年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中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思想和文化的高度融合,将形成良性循环。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时任深圳市副市长、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

 

四、关于下大力气加快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的建议

2010年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提交了《关于下大力气,加快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的建议》的集体提案(提案第20100005号),主张尽快将“深圳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详尽论述了应当在立法、规划、财政、基建、环境、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公共资源等8个方面应当做出的调整和优化,给出了具有操作性的一整套举措方案。

“特区一体化调研基地”揭幕仪式。

 

2017年,中共深圳市委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建设攻坚计划(2017-2020年)》,持续加大政策、资源等向原特区外地区的倾斜力度,加快提升原特区外地区城市建设软硬件水平,促进全市发展更加公平更具可持续性,特区一体化发展目标逐一落到实处,见到实效。2020年,深圳特区一体化已基本实现。

 

 亲历感想

韦朴:

在特区建立30周年(2010年)之际,市民盼望已久的“特区外扩”终于可能成为现实,历史也记录下了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党员参政议政的又一高光时刻。

 

时任市政协常委、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

 

五、新时代新局势下深圳如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创新之都”

2018年,按照中共深圳市委政党协商计划,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承接了“国际化城市建设研究”的重点调研课题。在当年12月与中共深圳市委召开的高层协商会议上,致公党中央委员、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代表致公党市委会提出了协商意见《新时代、新局势下,深圳如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创新之都”》。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创新型国家”层面力争获得上级政策支持,争取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落地深圳;以“北智造、南合作”规划深圳临莞惠和临香港的两个产业带格局。

2018年7月19日,课题组召开新时代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研究调研座谈会。

 

 亲历感想

王大平: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第二年在深圳的落地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开建,给致公党参政议政工作很大信心,我们真正做到了“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致公党在参政议政方面也将在继续关注社会民生问题之外,围绕对深圳发展最为核心的、最有战略意义的方向去开展。

 

致公党中央委员、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

 

(文图:深圳市委会;编校:蒋敏婷、张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