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西
吴学斌:把广西故事讲到英国皇室和国会

吴学斌:把广西故事讲到英国皇室和国会

吴学斌画展在英国国会丘吉尔厅开幕现场
  2016612日, 广西壮族画家、致公党广西区委副主委吴学斌应邀出席英国皇室伊丽莎白二世女皇90收藏庆典仪式。作为庆祝活动之一,庆典之前的610日,《神游壮乡美丽广西-吴学斌画展》在英国国会丘吉尔厅成功举办。

  这次《神游壮乡-吴学斌画展》的宗旨,就是把广西故事讲到英国皇室和英国国会,讲到英国的上流社会,利用英国皇室和国会这个世界顶级的平台,利用应邀出席英国女皇90寿辰庆典活动的机会,唱响广西、讲好广西、宣传好广西。 这也是吴学斌作品巡回展的第十一站。第十站在法国卢浮宫举办后引起了国际的关注。据介绍,在英国国会举办画展,吴学斌是广西第一人,而以广西壮乡风光题材在此展出的,更是从未有过。 这次展出的几十幅作品,以广西全部14个市有代表性的风光、景点、名胜为主打,每个市都选择了一两个景观名胜画入自己的系列作品中,以他标志性的神仙鱼和广西14个市的代表景点结合,构成一种新奇的具有文学性,又有视觉冲击力的特殊风格,充满艺术想象力的《神游壮乡》作品由此而生。以他特有的艺术形式来讲广西故事,说广西风光。桂林的山水、柳州的风雨桥、南宁的青秀山、北海银滩、梧州骑楼、崇左边关、百色旧州、河池七百弄、钦州三娘湾、防城港码头、来宾圣堂山、贺州黄姚、桂平西山、容县真武阁等等,都随着画家的神仙鱼游入了英国国会著名的丘吉尔大厅,在哪儿展现广西各市的风采。 在开幕酒会上,吴学斌还做了《中国画艺术欣赏和天下风景,美在广西》的演讲。

    出席画展开幕式的都是英上流社会的代表人士。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派了女皇代表萨里郡总督迈克尔-莫利纽克斯及夫人,向吴学斌赠送了皇室专用的限量珍藏版的贺礼(英国皇室750308号〉,转达问候,感谢吴学斌带来精美的艺术品,是中国文化艺木的使者。英国国会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议员兼环境资源部长加德纳在致词中说:吴学斌是第一位在此举办画展的中国画家,他的作品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东方艺术的美妙。出席画展开幕式的还有英国上议院戈登勋爵及夫人、冯科霍恩勋爵、安特尼男爵夫人、皇家军事博物馆威廉姆斯以及伦敦金融城市长、巴尼特市长、皮斯哈文市长等九个城市的市长及夫人。英国媒体、文化机构、华侨华人社团、文此时尚界、大学等各界的代表人士出席了画展开幕各式和在国会举办的庆祝酒会。 

    画展之后,吴学斌的《神游壮乡》等作品被英国国会等等机构收藏。 

  吴学斌作为一名壮族国画家,始终不忘记自己的使命,不忘记自己的艺术追求和艺术梦,也就是他的中国画-世界梦广西人-世界梦。三十年来,他身体力行地去实践他的中国画-世界梦广西人-世界梦。他的作品已经传播到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被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加拿大国会主席唐沃普尔、老挝总理波松、柬埔寨总理洪森、英国伊丽莎白二世女皇、查尔斯亲王、威廉王子、哈里王子及台湾马英九、连战、宋楚瑜等等收藏。 

  吴学斌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和广西多彩的风光,被评论家陈传席赞为:哲学家和美学家界定的想象,不适用于吴学斌。吴学斌开辟了想象的新境界。这种以写实的笔法画出写意的境界的作品,在展出中引起英国参观者的浓厚兴趣。这种独特的绘画思维方式和构成形式,也是他的国画作品这么多年来受到国际上关注的因素,是他作为一个艺术家趋向成熟的面貌标志。 

  《神游壮乡-吴学斌画展》在英国结束后,还将在南宁举办汇报展。 

    

吴学斌画展在英国国会丘吉尔厅展出作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