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西
致公党南宁市委会与我市多职能部门共商现代物流发展对策
 

为做好重点课题《关于借助“南宁渠道”提升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的建议》的调研工作,7月20日,致公党南宁市委会召开重点调研课题职能部门座谈会,邀请市商务局、发改委、交通运输局、综合保税区等部门代表从职能方面对目前南宁市现代物流发展情况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探索提升我市现代物流发展水平的思路。

座谈会上各职能部门围绕“南宁渠道”的打造和升级,谈到我市物流存在问题:一是南宁市物流行业总规模不大,货物运输结构失衡,运输成本高;二是南宁市物流基础设施仍有待进一步加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货运场枢纽站场建设滞后;三是南宁市物流业发展专业程度不高,物流企业“小、散、弱”现象突出,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链不长,物流外包程度低;四是南宁市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物流用地难以保障,物流园区集聚效应不足;五是南宁市物流行业信息化水平低,自动化的仓储、运输、搬运等技术装备在我市物流企业的普及率不高,网络应用也还停留在初级水平;六是物流管理和经营人才缺乏。

与会人员讨论研究认为,在当前“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下,南宁市需借助“南宁渠道”的升级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要以广西《广西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广西促进现代物流业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为基础,尽快制定出台南宁市现代物流业长期发展规划。要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型枢纽场站建设,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企业,鼓励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要充分发挥南宁区位优势,促进运输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形成面向东盟的东盟-南宁-重庆、越南-南宁-香港等陆运物流大通道。加快推进南宁现代化建材加工及物流配送中心等多个重点物流项目,增强园区集聚和辐射功能。加快冷链物流发展,重点扶持县域上规模的农产品冷链物流,继续大力培育扶持龙头物流企业,加强人才引进和院校合作。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