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西
“五一口号”70周年有感

  我是一名民主党党派的新成员,作为一个90后,听到“五一口号”时,我对其知之甚少。于是第一时间查阅了当初的原文,了解了“五一口号”发布以来的历史。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倡议,5月5日,中国致公党负责人陈其尤和其他民主党派、无党派热烈响应。6月9日,中国致公党单独在《华商报》上发表了《中国致公党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 声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是中国致公党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是我国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从此开始,标志着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真正开始,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道路、进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由此揭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我们重温辉煌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我们共同体味情怀,深化合作共识;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重温历史,不忘合作初心 

  抗战胜利后,中国人民渴望和平与民主,中国共产党的任务不仅要“重整旧山河”,还要“建设新国家”。1948年4月30日, 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公开表示在政治上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就是各民主党派的初心。作为致公党员,应当学习掌握“不忘合作初心”的深刻内涵,做到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多党合作的实践者、参政议政的排头兵、合作初心的坚守者。 

  二、肝胆相照,聚力复兴之路 

  回眸70年,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实践合作的过程中,走过了一条从爱国主义向新民主主义、由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历史的选择,“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展示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作为致公党员,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四个意识”,站好位、履好职,谏良言、献良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三、携手前进,共圆中国梦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这需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携手前进,就必须牢记合作初心,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传递民族伟力,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作为致公党员,要在提高对多党合作认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绩,作出表率,在参政议政中献计出力,作出贡献。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