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西
牢记五一口号,丹心共谱新华章——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一九四八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国民党政府的独裁统治即将覆灭,为建立新中国,成立联合政府,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的第五条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五一口号”发布后得到了包括中国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发表声明,致电中共中央领导,表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强烈意愿。 

  五一口号的发布,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政党制度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说为后来中国新型政党关系建设奠定了基础,对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等一系列重大事件都起了推动作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参加新政协创建新中国,确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我国民主党派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 

  中国致公党于1925年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而与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也是致公党的愿望与历史选择,自五一口号提出后,致公党与各民主党派采取一系列行动,积极响应口号精神:1948年5月5日,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李济深、沈钧儒、何香凝以及郭沫若等无党派人士,为响应五一口号号召,向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海内外电》和《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中国共产党电》。同年,6月9日,致公党还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在《宣言》指出:“全国人民和人民敌人之间的生死斗争已经达到最尖锐化,革命与反革命已明显地划分为两个阵营,人民已没有第三条道路可以观望”,“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这是中国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标志。 

  七十年过去了,致公党仍坚守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以实际行动,继续着党派的历史使命。七十年来,致公党通过参加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发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作为亲密友党,与中国共产党一道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爱国统一战线活动,建立和健全参政党机制,在新时代,致公党将继续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重要职能,开创党派工作新风向。 

  回顾七十年多党合作光辉历程,在纪念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七十周年基础上,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必须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融入我们党派工作中,正如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一中全会上的讲话:“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五一口号,总结历史经验,展望未来,就是必须坚决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致公党必然的历史选择。 

  历史车轮滚滚而过,七十年弹指一挥,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仍能感受到致公党各位先辈响应五一口号是多么高瞻远瞩,时至今日,我们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继承老一辈致公党人的优良传统,维护大局,坚定立场,在政治方向上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和中国共产党一起,贯彻落实“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坚持五一口号,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首先要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其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还要做到四个自觉,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代得以坚持和完善, 

  2018年,党的十九大三中全会召开,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再次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与七十年前的五一口号精神遥相呼应,再一次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正是民主党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政治基础。身处新时代,面临新挑战,作为致公党的基层组织,致公党柳州市委会必将牢记使命,不忘五一口号初心,进一步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在致公广西区委,柳州市委统战部带领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为柳州市政府全力推进“三大建设”、营造“三大生态”,为加快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双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柳州谱新章!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