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西
防城港的红树林

  朋友,你见过防城港的红树林吗? 

  潮水期,它们肩并着扁,手挽着手,茁壮挺拔,无边无际,浪打不倒,风吹不折,象一排排抗洪护岸的卫士。当狂风横扫北部湾的海面,赶起滔滔巨浪,似千万匹脱疆的野马,竖着鬃,昂着头,撒开蹄,向红树林猛扑过来的时候,则被团结坚韧的红树林撞得昏头转向,“哗——哗——”地喘着粗气。红树林的战斗性多么顽强啊! 

  去年的冬季,我到了防城港的红树林区域——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叫防城港国际红树林示范区,是中国大陆海岸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和中国唯一的边境红树林,被国家列入“国际湿地”名录。尽管是入冬季节,这里依然是生机勃勃,呈现出一种异样灿烂的华彩。在阳光的照映中,红色的红树林果、青绿色的红树林叶、灰色的红树林杆,浓淡有致,层次分明。红树林里,一丛丛红树林花,在冬天里开放。一只只林雀,如紫燕在欢跃。置身于这种空气清新,色彩丰富的环境之中,望一眼都惹人心醉,在冬天里根本没有“满地芦花和我老”的肖条之感。 

  同山里人喜欢竹子一样,防城港人对红树林有着特殊的感情。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老李同我一见面,便红树林长红树林短地对我讲得津津有味:红树以凋落物的方式,通过食物链转换,为海洋动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同时,由于红树林区内潮沟发达,吸引深水区的动物来到红树林区内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由于红树林生长于亚热带和温带,并拥有丰富的鸟类食物资源,所以红树林区是候鸟的越冬场和迁徒中转站,更是各种海鸟的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的场所。红树林另一重要生态效益是它的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的功能。盘根错节的发达根系能有效地滞留陆地来沙,减少近岸海域的含沙量;茂密高大的枝体宛如一道道绿色长城,有效抵御风浪袭击。同时,红树林的果——防城港人叫榄钱还能吃呢,人们吃榄钱很喜欢用车螺一起来炖,还有用油来爆炒,还有晒干之后用来泡凉茶。听说具有凉血败火、调节人体功能的功效呢,好吃又养生,这应该就是榄钱从古到今,在防城港人餐桌上久经不衰的原因吧。 

  我受他情绪的感染,连声称赞道:“这种野生植物用途广泛,真是防城港的一件好东西啊!” 

  老李几乎是手舞足蹈:自古以来,红树林都是自生自长的东西。防城港市有580公里海岸线,红树林面积为3330多公顷,是全球三大国际红树林示范区之一。在红树林保护区内,有数以万计过冬的候鸟。防城港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连续多年居全区首位。近年,飞抵防城港红树林保护区过冬的候鸟越来越多。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保护区内的鸟类种类已由2010年的187种上升到2017年的275种。有关部门多次观测到世界级危鸟类勺嘴鹬和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等均在此安家落户。 

  其实,防城港的红树林一直受到周围餐馆和大规模海鸭养殖,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因此,防城港出台政策规定,不论什么大项目只要影响红树林发展,都要让位。为此,防城港开展以红树林生态系统、滨海过渡带生态系统、海草床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为主的生态保护,促进了“三大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在北仑河保护区先后设立石角、交东、黄鱼万、佳邦、独墩、黄竹江口6个永久性固定观察研究基地,全面开展海域、海岛固定样地样点的水质监测、底质监测、红树林生长情况监测和鸟类监测等生态监控工作,有效地保护了红树林。同时,病虫害是红树林最大的天敌。2015年秋,北仑河红树林保护区内,出现了大面积红树林叶黄、枯萎等现象,不到10天,受害面积超过2000亩。这时,专家迅速到现场勘察,确认红树林枯萎的原因是遭受虫害。发现问题后,当地马上进行灭虫处理,保护区及时采取实施远距离高压水冲,对附在叶片上的幼虫进行冲射,然后,用自制的网兜捞取冲落在海水里的幼虫或虫茧消灭。为了彻底除虫,工作人员还利用潮落间隙人工摘除受害树叶。很快,病虫害得到有效遏制,红树林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硬是从虫口里夺回2000多亩的红树林。 

  从2004年开始,防城港市的有关部门定期对红树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海洋环境和鸟类进行科研监测,对重点海区、园区污水排放口、河流入海断面等实行全天候在线监测,对北仑河、珍珠湾、防城湾等重点海湾进行环境状况趋势性监测。对重点海域的东湾西湾,近年来进行了全面清淤,对西湾岸线进行整治。开展了红树林、海草床修复工作,从2008年至今,已完成红树林生态湿地的恢复、海草床的恢复、滨海过渡带的生态恢复调查选种;种植、恢复红树林生态湿地350亩;红树林面积从1274公顷增加到现在的3000公顷,完成恢复种植海草床50亩;完成海草床生境改造50亩;完成滨海过渡带恢复100亩,完成滨海过渡带的生态恢复苗圃2个及数控温室苗圃1个,保护区每年育苗达10万余株,已累计完成育苗50万余株。同时,不断压缩近岸养殖规模,推进人工鱼礁、海洋牧场建设,压缩围填海总量控制规模,压缩北仑河、企沙港和珍珠湾等海域的开发利用空间,增加生态保护空间,使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海洋生态功能区面积占防城港市近岸海域面积的比例不低于40%。使防城港的红树林年均增加190多公顷。如果说数字可以谱成音符的话,那么,以上的这些数字,不就是一首首激动人心的歌曲么?在这些简单的数字里,包含着多少风霜雨雪的考验,反映了多少日日夜夜的鏖战,体现出多少攻关克险的智慧啊!防城港的红树林,是团结战斗的集体,肩并着肩,手挽着手,浪打不折,风吹不倒。

  防城港的红树林,是繁荣兴旺的家族,根走芽,芽发根,易生易长,海岸处处为家。 

  防城港的红树林,是防城港的珍宝。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瘴,争作贡献。 

  我赞美防城港的红树林,更赞美那些为防城港贡献创造财富,有着同红树林一样品德的人们! 

  (作者系致公党防城港市委会常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