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西
扎根基层、服务三农 致力为公、侨海报国——致公党广西区委定点帮扶隆安县銮正村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综述(2012—2018)

  致公党广西区委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同心”工程的工作要求,2012年至2018年在定点扶贫村——隆安县南圩镇銮正村扎实开展“定点扶贫·整村推进”和“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部署新要求后,致公党广西区委努力把定点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相结合起来。致公党广西区委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与当地党委、政府一道,引导帮助全村群众,积极有序、稳步有力地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工作。经过五年多的共同努力,銮正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经济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在銮正村“两委”和广大村民的大力配合下,在广大致公党党员和区委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致公党广西区委定点帮扶銮正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而这离不开五年来致公党广西区委机关先后派驻的郭嘉强、盛敦荣、韩斯瑶、张帆、谢焕权和邓双雄这6名驻村工作队员的扎实工作和辛勤奉献。

  接力驻村  扎实推进

  隆安县南圩镇銮正村是大石山区的一座小山村,距县城26公里,一共有5个自然屯,6个村民小组,共528户,2111人,耕地面积1919亩,均为旱地,人均耕地面积0.9亩,地块面积狭小,土地贫瘠,干旱少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2015年銮正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282人,贫困发生率为61.4%,在全县贫困村中倒数第三,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2830元。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山村,从2012年初开始与致公党广西区委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2年3月20日,广西召开选派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暨新一轮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动员电视会议。自治区党委决定从2012年起,全区选派3000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3万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继续驻村工作。致公党广西区委机关积极响应自治区的号召,选定了隆安县南圩镇銮正村作为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并派时任区委会联络部副调研员郭嘉强同志作为第一任驻村队员。郭嘉强同志多年来一直参与区委的社会服务工作,曾经作为扶贫工作队员到柳州三江县参与扶贫工作,也曾在隆安县南圩镇挂职副镇长,对农村工作有着较为丰富经历和经验。郭嘉强同志驻村开展工作后,很快与村“两委”和村民打成一片,做好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后经区委会领导带队深入銮正村调研协商,在区直属支部党员的大力支持下,很快筹集落实帮扶资金20多万元,开展了内銮屯屯路硬化、“同心”文化广场建设、銮正村中心小学教学和生活设施改善以及五保院和村委办公楼维修等项目建设。

  2013年3月,区委会宣传部盛敦荣同志接替郭嘉强同志继续开展驻村工作,他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党的群众路线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与村“两委”一起深入村屯动员、宣传,研究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符合村屯实际的长效机制。他在多方协调联系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注意乡村文化建设。组织广西书法教育专家到銮正小学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创新书法教学”专题培训,受到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还组织举办銮正村“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村屯文化书法创作活动,为銮正村赠送书法名家作品。当年11月致公党广西区委还在銮正村开展“同心·致福”文艺下乡演出活动,由广西戏剧院演员为村民奉献了精彩节目。

  2014年3月,驻村接力棒又传递了一次,区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斯瑶同志接替盛敦荣同志开展驻村工作。作为一名年轻女干部,克服孩子小、家庭琐事多等等困难,不怕苦不怕累,认认真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她帮助銮正村村委制订了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管理的制度与办法,协助村“两委”积极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建设美丽家园,督促项目建设中施工人员的安全措施,确保外銮屯和内仅屯屯路硬化建设等项目建设保质、保量顺利地相继完工,极大地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并有效改善村屯卫生环境,对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工作带来积极影响。

  精准扶贫  攻坚克难

  2015年3月,又一位女同志、区委会组织部副部长张帆同志又从韩斯瑶同志手里接过了驻村接力棒。张帆同志很快进入角色,积极开展驻村工作。从2015年10月至2016年2月开展的新一轮的精准识别工作令张帆印象深刻。她说:“在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中,最基础的工作是搞好对贫困户精准识别。我的体会是,既要全面掌握一村一屯、一家一户的情况,也要关注特殊性,注重找好事之徒、听骂娘之声、懂家长里短、看油盐酱醋”。两年多过去了,张帆对“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四看读书郎”这个识真贫口诀仍记忆犹新。“崭新的水管从水柜一直连接到农户家中,通到了家家户户的灶台上,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每一户百姓家庭,更流进了每一个老百姓的心中,圆了村民自来水梦。”这是由致公党广西区委筹集帮扶资金6万多元援建的銮正村外銮屯和内銮屯自来水接管到户项目工作顺利完成后,张帆同志在驻村日记中如此记录。2016年春节前,张帆同志还积极联系自治区红十字会,争取到50份装有棉衣、棉被、大米、面条、食用油等物资的“红十字温暖包”送到贫困村民手中。她还联系致公党广西医科大学支部副主委杨坚德夫妇捐款开展銮正村屯路硬化建设及慰问保洁员。

  2016年3月,新一轮“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派驻工作开始,区委会办公室主任科员谢焕权同志从张帆同志手中接过了驻村接力棒,直到2018年4月驻村两年。这是谢焕权同志第二次开展驻村工作,上一次是2013年自治区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建设时,作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工作队员的谢焕权和组织部何佳优同志分别被区委会派驻到隆安县南圩镇爱华村和万朗村开展工作。而这一次谢焕权同志作为銮正村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工作,“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由清洁乡村、生态乡村逐步推进到宜居乡村阶段,脱贫工作也进入了攻坚期,“十一有一低于”“八有一超”等等一项项脱贫指标、一个个工作任务摆在面前,时间紧,任务重。谢焕权同志与村“两委”一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践行群众路线,积极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这两年里,致公党广西区委也把帮扶重点放在了产业扶贫方面,筹措资金为銮正村修建了两条扶贫产业生产路,开展的精准扶贫“家庭肉鸡养殖小产业”1+1帮扶项目对农户的增收发挥了一定作用。2018年上半年,致公党广西区委又牵线搭桥引进了致公党党员企业到銮正村开展土地流转,租用村民300亩土地发展中草药种植和有机农作物植产业项目。也就是在这期间,驻村接力棒也由谢焕权同志交接到了区委会办公室邓双雄同志手上。作为新一批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邓双雄同志刚由灌阳县农业局调到区委会不久,就义不容辞地开展驻村工作,作为曾经分管产业扶贫工作的县农业局副局长,邓双雄对驻村扶贫工作信心满满。

  定点帮扶  成效显著

  近几年,銮正村立足育肥牛、肉猪、黑山羊、肉鸽等特色养殖业实际,成立了1个育肥牛养殖合作社、1个禽类养殖合作社和1个家庭农场,扶贫产业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村集体经济发展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并且实现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这些都走在了隆安县贫困村的前头。銮正村2016年脱贫28户116人2017年底脱贫222户901人,2018年年初还有贫困人口61户214人,贫困发生率已经降到10.02%,计划2018年完成整村脱贫摘帽任务。銮正村这几年在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与党的好政策分不开,与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也与致公党广西区委的定点帮扶分不开。2012年至今,致公党广西区委筹措争取资金近200万元用于銮正村的村屯道路、饮水工程、公共广场和扶贫产业及生产路建设等方面。而致公党广西区委先后派驻的6名驻村队员扎根基层,服务三农,走村串户,倾听民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建立驻村日记、民情日记和村情档案,为致公党广西区委的各项帮扶措施有效落实保驾护航,他们奋战在农村基层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克服重重困难、破解种种难题,他们也为銮正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工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他们积极践行了中国致公党“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他们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驻村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社会的认可和组织的肯定。2012年至2017年,致公党广西所派遣的驻村队员均获得“优秀驻村队员”或“美丽隆安清洁乡村十佳工作队员”称号,致公党广西区委也获得“先进后盾单位”称号。

  致公党广西区委领导都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和派驻驻村队员工作,把驻村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在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在生活上给予热情关心。致公党广西区委派驻銮正村的驻村队员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把扎实做好驻村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抛洒汗水,贡献力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持续用力抓好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建强基层组织,努力带领基层干部群众开创农村更加美好的未来。他们非常珍惜深入农村基层、服务农民群众的难得机会,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在农村基层工作中磨练了意志品质、坚定了理想信念,丰富了工作经验,增强了干事本领。他们做到了不负期望、不辱使命,做到了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