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广西
教会女儿唱一首歌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共话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在女儿出生前,这首歌就是女儿的胎教歌,以至从女儿记事起,第一首会唱的歌就是这首歌。小时候的她还不懂事,经常跟在爸爸妈妈后面摇头摆尾地哼着“五十六个民族……”却不懂得歌中所表达出的感情。后来,我们慢慢告诉她很多关于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知识和故事,告诉她在我们祖国的大家庭里,有五十六个民族,他们就像五十六个兄弟姐妹一样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并且共同努力建设着这个大家庭。年幼的她当时听地似懂非懂。

  随着岁月的流逝2019年的她已经11岁了,她渐渐明白了妈妈的话,也明白了很多的道理,深深感受到了这首歌中所表达出的那种感情和五十六个民族团结起来的伟大力量!她常常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她骄傲的对我们说:爸爸妈妈,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啦!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拼搏,取得了很多举世瞩目的成就! 我们的祖国从贫困落后到现在的经济强盛,从百废待兴到现在的百业昌盛,从蛟龙入海到C919大飞机上天,从港珠澳大桥到巨型天文望远镜,从建设绿水青山到精准扶贫……上至神秘浩瀚的太空,下至深邃莫测的大洋深处,一项又一项伟大工程的实现,都凝聚着各族优秀儿女辛勤的汗水。我也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学习本领,长大以后好好建设我们的国家!

  今天,学校布置同学们回家与父母分享“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话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一些故事和事迹,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美好画卷。于是女儿滔滔不绝的给我们讲起了她的所见所闻和所悟,让我们知道了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八滩村委里排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这个家庭非常特殊,他们共10口人,四代同堂,有苗、瑶、侗、壮和汉5个民族。尽管各民族的生活习惯有所不同,但却其乐融融。这么多年来,他们全家人一直未分家,吃住在一起,过着“大锅饭”的生活。她还说,妈妈单位的帮扶对象也在龙胜西腰,那是一个偏远的少数民族村落,为了帮助那里的孩子和村民,妈妈单位里的叔叔阿姨经常不辞劳苦、长途跋涉地去开展捐助、送教、义诊等社会服务活动,我长大了也要努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地人。她还告诉我们,在她的学校里,身边也有许多少数民族的同学,她们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虽然汉族居多,但很多汉族同学都有少数民族的朋友,她们彼此信赖,十分默契。学校里还有一些少数民族的老师,他们尽职尽责,为同学们耐心地解答每一道题,让她们打开智慧的大门。她还兴奋地分享每个假期我们带她出去旅游的见闻,她说:每到假期,爸爸妈妈都会带领我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我到过许多少数民族地区,像:贵州的肇兴侗寨、千户苗寨,龙胜龙脊壮寨,内蒙古,云南彝族,桃坪羌寨等等。这些地方的人们非常勤劳、善良,当地的民风淳朴、民俗文化特别浓厚,人们的生活十分安定和谐。通过旅游,我也切身体会到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的无限魅力,也看到了祖国的高山、大川、平原等壮丽河山处处是中国人民奋斗的身影。

  看着她滔滔不绝、眉飞色舞的样子,我乘势给她讲了2008年也就是她出生的那一年发生的两件大事。告诉她在那一年,我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突破重重难关,成功举办了奥运会,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一个历尽磨难而又奋发自强的民族经过改革开放,已迈步跨进了一个追求科学、和谐、进步、和平的现代文明国家。那一年,还发生了汶川大地震,全国各族人民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品质,慷慨解囊,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和灾区重建工作,奏响了民族团结的伟大乐章。女儿听得津津有味,也陷入沉思……

  睡觉前,我听到了女儿又哼起了那首歌:“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在书桌上,静静展开着学校今天布置她们写的心得体会,她的题目是:《妈妈教会了我一首歌》。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