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谢晓尧谈发展贵州大数据产业

  近年来,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得到了全国的肯定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调研贵州大数据广场时表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时表示:贵州要实现“人在干、云在算”。我省大数据产业规模在经历两年的发展已经达到2000亿元。大数据产业也正在不断地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日前,记者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我省大数据利用水平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谢晓尧。

  记者:在刚刚结束的省“两会”上,您提出了有关我省大数据发展的相关提案,请介绍一下。

  谢晓尧:我的提案涉及到互联网+农业,依托省政协“斗茶”赛事,打造“贵州茶云”数据平台。目前,我省茶叶种植面积达到了689万亩,位居全国茶叶种植面积之首,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我们要做出自己的品牌,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来推动我省茶产业的发展。

  记者:大数据对贵州人来说已经不是陌生的概念了,贵安新区作为我省大数据产业基地,吸引了众多企业加入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接下来我省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还有哪些动作呢?

  谢晓尧:我省大数据产业战略行动起步至今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我们已经经历了五个平台建设:第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三大运营商的数据中心都已经在贵州落户,解决了我省在发展数据产业当中的基础设施平台建设的问题;第二是系统平台建设。大数据要对数据进行计算、挖掘、存储等等一系列的处理,就需要一个系统对海量的信息进行处理;第三是“云上贵州”平台建设。把我省的交通、食品安全、旅游等等在平台上展示出来;第四是增值服务平台。要让众多的数据产生价值为社会服务,最近,腾讯与省卫计委签署了互联网+慢性病管理合作,通过智能设备对病情进行监测,将数据传给医生对疾病进行整治;第五是配套端产品平台。以富士康、华为、高通为代表的端产品企业落户在贵州,带来巨大的利润产值,这些都是大数据带来的吸引力,是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转型最好的切入点。

  记者:当下,在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设中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

  谢晓尧:技术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而人才更是关键因素,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人才资源问题。省委、省政府已经意识到了人才资源的重要性,前不久在北京召开了2016云上贵州·大数据招商引智(北京)推介会,体现了我省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今年我省既要大力招商,更要大力引智,重点是引人才、引团队、引科研机构。我省大数据产业经过两年的发展,在吸引人才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我省制定了“百人计划”、“千人计划”、“万人计划”,要从国内外引进100名领军人才,1000名创业人才,10000名技术人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类人才的引进,在资金和技术上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我省各大高校也在积极同各类企业合作,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共同培养大数据人才。

  记者:我们知道,全球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即将在平塘县竣工,这与我们前面谈到的大数据有什么样的联系?

  谢晓尧:我个人认为FAST就是真正的大数据。举个例子,FSAT的直径是500米,是全球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构成FAST的每一块反射面有180平方米,一共有4200多块这样的反射面构成球面,目前已经完成了90%而且已经能够开始工作并接收信号。地球自转一圈所接收到的信号就有5TB,相当于五百万册图书,在全部完成之后数据量将会更大。而这些数据需要存储10-20年并为全球的科学家所使用,所以是真正的大数据。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海量的数据有存储、管理、挖掘的问题,就需要用到大量的算法,FAST现行先试的应用可以得到许多宝贵的经验,对于大数据的管理、存储、运营能产生很多经验,为之后的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记者:大数据是如何促进我省茶产业发展的呢?

  谢晓尧:贵州的茶产业近年来飞速发展,茶叶种植面积位列全国首位,但是产值同东部发达地区相比,仍然有差距。贵州的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很多千年的古茶树,通过科学方法对这些茶树进行基因测序,溯本求源,用采集到的数据说明贵州的茶叶为什么好,制定出贵州茶的质量标准,打造出属于贵州的茶叶品牌。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