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贵州致公微故事】致福送诊--乌蒙山区患者的福音

 

 

  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医院是致公党医卫帮扶实践基地,从2014年10月27日至今,几乎每个月,在致公党中央和致公党贵州省委的协调下,致公党各省(市)委员会都会组织医疗专家到七星关区人民医院送诊,迎接他们的,是门诊大厅里长长的队伍和老百姓们殷殷的希望。 

  66岁的钟绍福来自毕节市七星关区千溪乡中屯村,膝下无儿无女。老人说,他患前列腺增生已是多年,中医、西医、江湖郎中都看过,身体成了药罐子,而病情却越来越严重。原来,除了前列腺增生,老人还患有肺心病,所以没有医生敢贸然手术。直到2015年9月18日,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啸的到来。黄啸医师为老人做了评估,并亲自示范,经尿道前列腺做了手术。现在,老人已经痊愈在家,谈及手术和黄医师,他热泪盈眶,说:“我去住院时,只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没曾想会碰上省外的专家。” 

 

 

 

  2016年3月22日,七星关区龙场营镇17岁的农村女孩何波兰因腹部疼痛入院,经全腹部CT检查,发现左腹部有包块,但无法诊断是胰腺肿物,肠系膜间质瘤,还是左侧卵巢肿瘤。当时正逢致公党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孙诚谊带领专家在医院开展第10次“致福送诊”活动,其中就有普外科主任医师左石,左石建议完善上腹部CT及相关肿瘤指标,并据此诊断为胰腺实性假乳头瘤,但随即也陷入了困境--七星关区人民医院的条件根本无法实施手术。孙诚谊副主委当机立断--转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由左石医师亲自手术。如今,孩子康复出院。我几经辗转找到了女孩的母亲,她说“左医师很好”,然后哽咽,再也无法表达。 

  2016年4月29日,正在毕节至镇雄高速公路上挖土方的王永兰突然被从山上滚滚落下的石头掩埋,送到七星关区人民医院时,已是人事不省、血肉模糊。由于全身都有不同程度的骨折和血管损伤,急诊手术于事无补。就在医院再次下达病危通知书时,5月10日,第11次“致福送诊”来了,冥冥中,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曾逸文仿佛专为这个苦命的打工女人而来,并成功为她实施了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术中出血量极少,不仅最大限度地为这个贫穷的患者节约了昂贵的输血费用,更重要的,是挽救了这个濒临瘫痪的女人。见到王玉兰时,她已基本康复,准备出院了。不善言辞的她,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说:“只要不瘫痪,养一段时间就可以干活了,真要感谢曾医师。” 

 

 

 

  七星关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石力说:“贵州医科大学儿科主任朱晓萍医师多次参加致福送诊,是她给我们介绍了雾化在儿童呼吸道疾病治疗中的利弊,实现了七星关区人民医院的雾化药从无到有,从有到能够合理选择运用的突破。”他说:“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个名叫邓悦娥的10岁患儿,因‘腹痛、腹泻6天,发现全身皮疹3天’住院,来院后我科按胃肠炎、过敏待排处理,但几天后,患儿腹痛、皮疹还是没有好转,正好朱晓萍医师到来,请她查看后,按猩红热治疗并治愈出院。朱医师还借此给我们讲解了皮疹疾病鉴别相关知识。在朱医师带领查房的过程中,得到受益的患儿还很多,医务人员受益匪浅。” 

  在七星关区人民医院,专家们能停留的时间很短,但是,他们争分夺秒。常常是,到了下班时间,医师们还说:“再看一位病人吧,他们从山里大老远的赶来不容易。”2015年3月8日,整整一个下午,福建省副主任医师杨世明没用离开过手术台,医务人员怕他劳累,请他在旁边指导,他说:“这次来医院,时间比较紧,不能耽搁。”。 

  这些专家,是患者的福音,也是七星关区人民医院医师们的福音。活动中,除了亲自坐诊,他们还担当了教师的职责,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手术示教、科内讲课,与医师们分享医学知识、病例分析、工作经验。至今,谈起福建省主任医师许贞书、黄美娟、高飞和山东省主任医师庞在英、王爱红的学术讲座,医务人员们还忍不住啧啧称赞。说到手术示教,大家更是津津乐道,尤其是浙江省副主任医师罗秋平的纤支镜检查术,更是填补了七星关区人民医院纤支镜微创技术的空白,开创了医院纤支镜检查的先河。 

  2013年8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亲赴毕节市七星关区,将七星关区人民医院作为“中国致公党医卫帮扶基地”。到目前为止,致公党中央及致公党各省市委员会已组织开展了13次“致福送诊”活动,派出了108名专家、教授到医院坐诊和开展临床教学指导。期间,专家们共参加查房和诊查病人3500人次,培训医务人员2400余人次,技术指导492人次,手术示教22例、病例讨论106余例,七星关区人民医院的医生们足不出户就“开了眼界”,患病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星级服务”。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