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督办致公党省委重点提案

2018119日,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会同省政协办公厅在省政协召开2018年全程了解督办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协商座谈会,其间,对致公党贵州省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助推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致公党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彭剑鸣代表致公党贵州省委对提案会办意见进行发言。

作为今年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2018年全程了解督办重点提案,提案指出当前我省易地扶贫搬迁中存在强调扶贫而忽略扶志、基层党组织弱化、对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不够、乡村空心化等问题。提案提出多措并举开展文化扶贫、牢固构建“党建+扶贫”新模式、丰富完善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支持体系、设立社区“乡贤理事会”等建议。

作为提案单位,致公党贵州省委副主委彭剑鸣代表致公党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肯定,对相关厅局的答复意见表示满意。他表示,希望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工作,在进一步完善落实当前措施规划基础上,注重以下四点:一是文化扶贫措施要更具有针对性,采用通俗易被接纳的文化扶贫举措,活跃当地文化,增强凝聚力;二是党建+扶贫模式要更具有针对性,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实际,充分激活劳动力存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扶贫资金使用要更具有针对性,强化资金投资项目审核,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四是“乡贤”引导要更具有针对性,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让在“乡贤”示范带头下的社区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的有生力量。

省水库和移民生态局副局长张珍强认为致公党的提案切中当前民生要点,是一份很有份量的提案,接到致公党贵州省委提案后,局领导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为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性推进打下了基础。但当前易地扶贫搬迁中仍然存在搬迁移民就业满意度不高,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等困难和问题。省水库和移民生态局表示,会后,将把致公党提案、本次协商座谈会上形成的意见建议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规划、长远布局,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