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绿水青山”如何变为“金山银山” ——致公党贵州省委关注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受重视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和无党派人士2018年度调研报告办理协商座谈会  

     2019年2月28日,在贵州省政府召开的各民主党派省委和无党派人士2018年度调研报告办理协商座谈会上,致公党贵州省委《关于大力推进我省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 

  贵州作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拥有着丰富的“绿水青山”资源,但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步伐却艰难而缓慢。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让人民群众在绿色发展中产生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致公党贵州省委2018年重点调研方向,并确定将“大力推进我省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共贵州省委委托的重大调研课题。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孙诚谊带队赴黔西南州调研 

   在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孙诚谊的带领下,致公党贵州省委组织党内专家及机关干部先后与贵州省林业厅、四川省林业厅进行专题调研座谈,多次赴黔东南州、遵义市、铜仁市、毕节市,四川省眉山市等地就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赴四川省洪雅县七里坪森林禅道项目考察 

   致公党贵州省委在调研中发现贵州省森林康养业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在政策体系、品牌效应、发展规模等诸多方面都有不足之处,森林康养基地相关的软硬件配套十分欠缺;生态扶贫、产业脱贫作用尚未显化;国有林场地位与作用尚待明确;森林康养的社会认知度存在不足;森林康养产业体系建设还停留在理论研究和摸索阶段 ,缺乏可供借鉴的成功案例;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缺乏主体协作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 

  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致公党贵州省委从多个角度对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分析,在调研报告中有针对性地提出:将“森林康养”打造为绿色贵州的新名片;多部门联动构建打造“森林康养+”格局;建立权责清晰的森林康养基地产权制度;全力打造高质量的森林康养市场主体;建立森林康养产业体系;开展森林康养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加强森林康养信息平台建设的对策建议。 

 

 调研组与四川省林业厅座谈 

   在办理协商座谈会上,这份调研报告得到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省林业局、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科技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致公党贵州省委与办理单位就调研成果采纳落实工作进行了协商。 

  主办单位贵州省林业局答复,已代省政府办公厅起草了《关于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印发9个市(州),贵安新区管委会,省直27个部门征求意见;对森林康养等资源进行大普查,为编制贵州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提供第一手资料;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开展康养林建设和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建设,为扩大森林康养基地规模和服务能力,2019年计划新增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0个;拟在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举办贵州森林康养项目推介招商会,扩大贵州森林康养影响力,吸引外商投资贵州森林康养产业。 

  会办单位贵州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科技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化和旅游厅就调研报告涉及建议进行了答复。他们表示要加强对产业的规划引导和指导,对森林康养项目进行统筹考虑,并予以建设用地方面的支持;把森林康养纳入养老服务产业发展重要内容,纳入省级养老服务发展中长期规划,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森林康养产业;探索中医药融入的长效机制及传承创新发展机制,助力森林康养产业与中医药等业态的跨界融合发展;以项目和平台为抓手,培育质量稳定、供应充足的中药材良繁基地;发挥多彩贵州“广电云”优势,实现康养体系各项数据的共享、分析和运用,利用行业宣传平台,积极宣传贵州森林康养;推进“快旅慢游”体系和森林景区建设,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强森林旅游品牌宣传。 

  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周乐职强调,森林康养作为林业经济与旅游度假、养生保健、疗养康复、养老休闲、绿色生活方式普及相融共生的大健康新兴产业,顺应了贵州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时代要求,契合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的时代需要,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有机统一。致公党贵州省委《关于大力推进我省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是一份具有前瞻性的调研报告。他要求相关办理单位要高度重视对调研报告提出建议的办理,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将办理意见落到实处,邀请民主党派参与到办理过程中,有力有效督促做好调研成果的吸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赵蔷)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