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省两会专题】徐卓扬委员:高校应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监测机制

  

  1月14日,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贵阳开幕。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济辉汽车城有限公司董事长、致公党贵州省委委员徐卓扬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提交的提案主要围绕加强校园贷金融监管力度、打击暴力催债和高利贷行为等问题进行了建言献策。 

  徐卓扬指出,近年来,校园贷不断蔓延。有关调查显示,超过8.77%的大学生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会使用贷款获取资金,其中网络贷款占了将近一半。贵州省所处的西部地区受经济发展条件限制,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是校园贷借款人群的主要来源,占总数的73.53%。徐卓扬认为,校园贷乱象丛生源于缺乏有效监管、正规金融渠道缺位。 

  据徐卓扬观察,校园贷放款方的性质多种多样,包括传统银行、网贷平台、民间小贷公司等,但对口的监管部门不一致,相关数据难以统筹和统计,造成监管难度较大。同时,大部分校园贷,只要求是在校学生,通过网上提交资料,在线审核,及时到款,而且并不要求抵押物和第三方担保,这就为监管制造了大量的障碍。另外,大量校园贷的变种衍生出来,以培训、教育、创业的名义从第三方获取费用,具有极大的隐蔽性。 

  “与之相对的是,正规金融渠道的缺位,使大多没有正常的收入渠道、抵押物的在校学生,很难从传统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信用贷款。”徐卓扬表示。 

  徐卓扬还认为,就校园贷滋生的相关问题有关部门虽然已做出很大努力进行管控,但一直难以从根本上杜绝,尤其严重的是,校园贷催生了大量违法犯罪行为,其中暴力催款现象普遍存在,裸贷等恶劣情形也有出现,甚至一些年轻大学生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一部分人在校园贷的刺激下,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终因无力还款而债台高筑,由此滋生了抢劫、偷盗、赌博、卖淫等犯罪行为,严重恶化了社会风气。 

  为此,徐卓扬在《关于加强高校校园贷管理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大力加强校园贷金融监管力度。首先要明确部门的主体责任,将不同的校园贷机构归口于不同的监督部门。要强力矫正校园贷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清理互联网金融中针对在校学生的贷款业务,严厉打击各种各样的高利贷。同时,明确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要规范校园贷的审批流程,在大学生申请任何渠道的贷款时,需取得家长的同意和学校的备案,以防止学生肆意贷款行为。 

  第二,坚决打击暴力催债和高利贷行为。要由司法机关介入,严厉查处对在校学生的违规放贷和暴力催债的行为,追究放高利贷者的法律责任。要联合有关部门,展开针对有组织、涉黑和诈骗行为的校园贷的集中清理活动,对涉及裸贷、威胁、恫吓和恶意催收手段的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全面打击这类非法放贷机构,没收违法分子的非法所得。同时,要建立举报及求助热线,明确受理被追债学生的举报,帮助学生解决欠债问题。 

  第三,坚决制止社会不良风气的蔓延。教育部门和高校需要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理财教育,把校园贷作为高风险项目加以预警。要明确告诉学生,不能轻信校园贷宣传,更不能把参与非法金融业务作为自己的生财之道。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消费观,经常性地进行心理疏导,防止在校学生的相互攀比和过度消费。国家要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