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抗击疫情,从“心”出发——记致公党党员、心理咨询师胡园

  值庚子鼠年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各地形势严峻,武汉尤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确诊病例不断增多,人们不免感到焦虑和恐慌,担心家人以及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斗中,面对“疫情”造成的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

  1月26日,国家卫健委、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联合向全国心理工作者发出倡议:做科学心理知识的传播者、实践者……同一时间,共青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也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贵州省致公党员、贵阳市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胡园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于当天报名参加志愿者行动,在病毒肆虐的特殊时期,在组织支持和专家指导下,科学、有序、有效地开展心理辅导以及心理危机干预等相关专业工作。 

  胡园自2011年开始从事心理工作,主要方向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国首批青少年抗挫力训练师,师从于海蓝博士)。2012年成立了个人心理工作室,是贵州省第一批开展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公益活动的心理老师。她还是贵州首届EAP(员工援助)咨询师(当时是由国务院外国专家局特聘心理专家培训)。作为贵阳市心理卫生协会抗击疫情心理健康服务专家组成员之一,胡园身后有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作为支撑,身边有组织实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一起,共同轮值这个叫“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公益平台”的公益心理援助热线:400-029-7978,热线通过腾讯、新浪、今日头条、贵阳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布。自1月31日热线开通以来,参加心理热线公益活动的老师们总共接到三百多个来电,光是胡园就接到咨询来电19个,她用她丰富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和一颗悲悯天下的善良之心,为向她咨询的大众舒缓焦虑情绪,提供心理支持。同时,胡园还是贵州省家庭教育指导师联合会成员之一,此次他们与南明区团委一道,针对南明区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一线防疫工作者的紧急心理危机进行干预和心理疏导,协助政府及相关方面进行社会心理引导,减少社会焦虑、恐慌和失序,维护社会稳定,十几天来,胡园共帮助到4个求助者解决他们的心理难题。她还参与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公益直播活动,该活动在春节前开始筹备,于2月2日正式开播。胡园正用她的实际行动支援武汉,为国家分忧!

  从春节至今,胡园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大年十五元宵节也因为心理热线太忙没顾得上和家人吃顿团圆饭。除了对家人感到愧疚,她没有感到丝毫的后悔和遗憾,因为她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给求助者带去温暖,给他们的心灵带去慰藉。现在,她最希望的就是疫情早日过去,心灵受伤者能早日拨开迷雾,见到属于他们的最灿烂的阳光。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