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致公党贵州省委三名党员参加致公党中央视频座谈会

  为进一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的思想状况,听取党员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思想政治工作,3月12日下午,致公党中央召开党员视频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主持。

  会议邀请致公党员中的医务人员、实职一线人员、专家学者、党务工作者、非公经济和新阶层人士、普通党员代表等,覆盖面较广,代表性较强。与会20余名党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中的有关问题,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摆脱疫情影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等热点问题进行发言,提出有关意见建议。

  致公党贵州省委三名党员受邀参加了此次视频会。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省委常委、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曾丽表示:自己在学校负责国际交流工作,在疫情期间,负责管理好服务好学校外籍教师和寒假留校留学生;作为基层支部主委,每天报送各种基层的疫情信息和数据,了解支部党员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撰写各类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目前共撰写建议8条,社情民意若干条。结合致公党侨海特色和自身承担的国际交流工作,曾丽建议: 一是有意识地通过侨办、致公党、侨联等涉侨涉海关系机构,对外宣传面临严重公共卫生事件时我国政府的担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系放在第一位的做法,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二是积极动员在华工作外籍人士、在华留学生,通过他们把疫情期间看到、听到、感受到的写出来,分享给他们在国外的家人和朋友;三是加强警示教育工作,制定更加严格的动物保护、传染病防护、公共卫生安全等一系列法律,举一反三,避免以后再次出现;四是总结好此次疫情期间的好做法,总结经验,贡献中国智慧、经验,为国际社会提供必要帮助。

  

  贵州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委员、花溪区挂职副区长童辉在发言中说:回顾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50多天的经历,最深的感触一是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贵州看,无论是从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还是从复工复产的迅速推进看,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以伦比的制度优越。特别是近期海外疫情迅速蔓延,中国作为担当负责的大国,正在积极帮助国际社会抗击疫情。这些都让全国人民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高涨;二是体会到了基层的辛苦。从自身来讲,因为分管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医疗保障以及外事工作等,所以除了要抓好疫情防控,还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各项工作,包括对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复工复产复学的食品安全、开通医疗保障绿色通道防止因病返贫、防疫情境外输入等等,工作任务重,责任重大;而乡镇、街道、村(居)的同志们更是辛苦,每一项政策的落地落实、每一个关口的排查管控,从医院、集中隔离点、农贸市场、企业、社区,从发公告、测体温、环境消杀、入户排查,事无巨细,到处都可以看到基层干部忙碌的身影,还好人民群众的认可多,配合多、理解多,收获的感动也很多。基层干部用辛苦指数换来了老百姓的安全指数。她建议,要加强对公民健康意识的培养、个人生活卫生习惯的塑造等,在学校的课程设置上,平时的宣传培训中,尤其是在广大农村,需要在疫情结束后总结反思,引起全社会更大的重视。

  

  遵义市人大常委、致公党省委委员、致公党遵义市工委专职副主委陈乔在发言中指出:这次抗疫对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进行了考验和洗礼。在武汉疫情爆发之后,年轻一代勇于担当,冲锋陷阵,海归、博士等高级知识分子积极请战,奔赴湖北各地一线抗疫,充分印证了我们的民族有脊梁有希望。长期在幸福安宁中长大的新一代中国人,家国情怀得以激活,民族责任得到洗礼,奉献精神得到升华。同时加深了对生活和工作的认识。地球是一个村,生存环境保护是每个国家每个公民共同的责任。从野生动物保护到水资源节约,从气候变化到节能环保,从土地保护到粮食安全,从卫生习惯到疾病预防,都进入大众视野,通过网络热烈讨论引发思考,形成共识,对提升民族素质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同时对机构设置、行政效率、产业布局、网络运用等都进行了重新审视,为下一步推动改革做了一定的思想准备。她建议:一是致公党中央对这次抗疫工作中的先进事迹进行表彰奖励,征集图片视频文字资料进行宣传和记录;二是对党员企业复工复产给予高度关注,给党员送温暖;三是呼吁重视疾控工作,推动疾控部门地位提升,出台与医疗卫生部门同等的奖励政策;四是疫情过后,建议沿用网络会议模式,减少因各种会议带来的交通运输成本,减少运输能源消耗;五是更多关注快递包装物减排问题,推动地区性集中发货转递,减少浪费和环境压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