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致公党贵州省委会召开助力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协商推进座谈会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贵州省农业产业持续发展,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4月29日,致公党贵州省委会在贵阳组织召开助力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协商推进座谈会,就携手助推光明集团刺梨产业项目落地贵州与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交换意见,并就沪黔两地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刺梨加工与利用的研究进行探讨,深入助推刺梨产业沪黔合作。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孙诚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梁勇出席会议,致公党贵州省委秘书长薛承梦主持会议。

  会上,致公党上海市委常委、闵行区委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孙康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团队关于刺梨营养成分与利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以及致公党上海市委与上海光明集团对接贵州刺梨产业发展相关情况;省工信厅食品工业处处长张凤介绍了贵州刺梨产业发展相关情况;与会人员还就刺梨的精益加工、创新产品、市场定位等内容,本着中央部署、党派携手、市场引导、企业主导、资源汇聚、创新集成的原则进行了深入交流。

  

  孙诚谊对致公党上海市委助力贵州刺梨产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刺梨已被列入国家卫健委批准的食品新资源目录,是全国首个被认定进行培育的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得天独厚的刺梨生长环境是贵州的优势,贵州刺梨的种植面积及产量居全国第一,品质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可。刺梨产业的发展正在为贵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生态环境改善闯出新的路子。他强调,贵州大力发展刺梨产业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刺梨产业,在省工信厅成立了推进刺梨产业发展的工作专班。相信在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兄弟省市的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全省人民共同努力推进刺梨等12个重点产业的发展,贵州一定能彻底撕下贫困的标签,实现生态优美,人民富裕。他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为下一步更具体、更深入的合作奠定基础,要求致公党贵州省委进一步加强与致公党上海市委及光明集团等上海企业的联系与交流,及时与省工信厅刺梨专班进行动态沟通,尽最大的努力及最大的诚意推进我省与光明集团的产业合作。也希望有关单位和部门加大刺梨宣传力度,为贵州刺梨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优势资源、关联产业发展壮大,让更多的大型企业落地贵州,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发展一批拳头产品,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开发一批样板市场,为贵州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并希望贵州大学、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与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机构强强联手开展研究,将科研团队的成果运用到产品的开发上,提高生产加工工艺,挖掘并发挥出刺梨的真正价值,为把贵州打造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工业基地添砖加瓦。 

  会前,经致公党贵州省委、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省工信厅积极联系,孙康一行先后赴黔南州贵定县、龙里县刺梨加工企业及刺梨种植基地实地调研,对我省刺梨种植品种、种植规模、加工工艺、产销模式等进行深入了解。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致公党上海市闵行区委社会服务部副秘书长、上海市奉贤区经信委副主任王慧,贵州省刺梨产业研究院院长谭书明,贵州省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小生,致公党安顺支部负责人张凯,西秀区林业局产业办主任张霖,致公党毕节市工委副主委吴灵,致公党中央挂职干部、毕节市朱昌镇党委副书记、双堰社区第一书记潘之源,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致公党贵州省委相关处室及有关企业同志。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