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关注全国两会|曾丽:稳住脱贫攻坚成果还要大力发展教育,不断提高劳动力综合素质

 

全国人大代表:曾丽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东盟人文学院院长

访 谈 记 者:盼盼 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主持人

问:曾代表您好,今年您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建议,应该说是一个高产的量,大概有多少? 

答:大概有20份左右。

问:这20多份大致都分为哪些类别?

答:因为我是老师,更多关注的是教育问题。 

问:教育对于贵州来说,其实除了在乡村振兴过程当中非常重要,对于少数民族地区也非常关键。总书记在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也提出,我们今年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之后,也要向乡村振兴和新生活奋斗去过渡过渡过程当中,人才应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答:我们需要各种层次的人才。这几年,人社厅、教育厅等部门也加大了人才引进的力度,连续举办了多届人才博览会,也推出一系列举措,比如说人才绿色通道等。

贵州这几年也引进了大批的人才。引进人才的同时,我们作为高等院校,要加大人才本土化的培养进程,特别是博士、硕士这种人才的培养。也希望我们贵州的高等院校在这方面大有作为,同时也希望教育部,在像贵州这样的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实现脱贫攻坚的一些地区,在博士点、硕士点的建设上给予一些政策性的支持。我觉得这在维护我们脱贫攻坚的成果上,一定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问:我们也非常期待。您是一直在教育一线耕耘的教师,长期以来您一直关注教育问题。在去年,您的建议也得到了很好的回复,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答:去年做了很多建议,其中一个建议也是因为我是一线教师,对一线教师的一些顾虑和担心有很多了解,也有很多体会。

在过去的几年,“校闹”比较严重,导致了一些教师不敢管的现象。因为只要学生在学校出事,就会闹事。大学闹事也闹得很厉害,导致校长、老师们都非常害怕。基于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去年我就写了一个建议,教育部也非常重视,教育部联合司法部、“两高”还有公安部、教育部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一个打击“校闹”的专门性的文件。要明确职责,明确责任,是谁的责任,就该承担责任。真正发挥教师的教导作用,维护广大教师的权益。 

作为人大代表,我只是在履职当中为人民教师做了一点小事,但同时我也感到非常自豪。

在去年完成打击“校闹”的建议后,今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我又分别做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教师惩戒尺度的一个建议,就是在哪种情况下管是不承担责任的。针对学生也做了一个建议,也希望教育部牵头来起草相关规范。

特别希望每个孩子都像小树那样茁壮健康的成长,希望有制度来规范、来保护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问:说到保护“小树的健康成长,不得不说今年我们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大家共克时艰过程当中,您的目光也关注到在学校里,我们怎么样借助此次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或者说全球人类面对这样的“大考”,把着眼点放在学校里,听说您也有这样的建议是吗?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作为一名老师,首先在思考教育在预防公共卫生安全方面,能做什么?可以做什么?有些什么样的作为?一个大的事件其实往往都是从小事开始的,如果说是小事没有管好,没有处理好,它就会暴发成大事件。在疫情发生以后,科学家们的解释是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怎么传播的?有待于科学的进一步研究来答复。所以我在一月底二月初的时候,紧急写了一个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一个建议,也提交给了相关部委,这是正在做的。 

第二,我在反思。教育有哪些预防的工作可以做?我也希望有一个强制性的东西,给所有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在食堂、食堂门口或厕所配备一些相应的洗手设备,卫生的习惯从小就开始养成。原来我提的关于法治进校园比较多。每次有相关场合,我都特别强调希望学生守法,从小就做一个守法的公民。通过这次的公共卫生事件以后,我也特别希望公共卫生进校园。我们从小要学会和周边的植物、动物和谐相处,每个人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今年我也给教育部提了一个建议,加大对农村学校厕所的改造,配备相应的洗手池,把旱厕所都改为水冲式厕所。 

问:其实这也是疫情暴发之后给我们的一个思考。包括生活、工作各方面以及你刚才讲的很多关于洗手这样的一些小事情,但可能这个小事情能改变我们今后的生活习惯,这个很重要。特别是对于公共卫生防控,我们能够做到事前,这非常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答:是的,所以这个事件也是给我们的警醒。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