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贵州
贵州省将阿尔茨海默病纳入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

  2021年6月23日,贵州省医保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慢特病门诊保障制度的通知》,正式将阿尔茨海默病正式纳入门诊慢特病报销范围。此举将大大减轻我省老年痴呆患者及家庭经济负担。 

  当前,我国阿尔茨海默病(以下称老年痴呆症)患者已超过1000万,居世界首位,并且以每年增加30万以上新发病例快速增长,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健康问题和社会问题。 

  据贵州省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会长、致公党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支部主委蔡攀介绍,据统计和测算,我省目前有老年痴呆症患者约36万人。患者年直接医疗费用约3万元,间接费用约8万元,总花费达11万元。虽然当前尚无治愈老年痴呆症的方法,但政府在公共卫生政策、资金及资源的投入,将极大影响老年痴呆症患者及家庭照顾者的生活质量。 

  去年,在蔡攀的牵头下,组织贵州省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多位专家结合我省周边地区相关经验和本省情况,从临床需求、社会影响、个人负担、基金承受能力四大方面开展调研,认为老年性痴呆已具备纳入贵州省门诊慢特病范围的条件。2020年11月,贵州省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向贵州省医疗保障局提交了《将老年性痴呆纳入贵州省门诊慢特病管理的建议》,建议从“现状与问题、费用测算、工作建议”三个方面,提出了我省将老年性痴呆纳入门诊慢特病管理的可行性建议。2021年6月23日,贵州省医保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慢特病门诊保障制度的通知》,正式将阿尔茨海默病正式纳入门诊慢特病报销范围。 

  蔡攀表示,这次我省将阿尔茨海默病正式纳入门诊慢特病报销范围,协会及专家们的实践与建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协会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致力搭建好专家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好老年痴呆防治宣传教育,做好痴呆诊疗规范化培训,为提高我省医护工作者痴呆与认知障碍类疾病诊疗水平而继续努力。(致公党遵义市工委办公室)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