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北
从繁华社区到偏僻山村,章晓联委员调研脚步不停歇:为加强改善基层医疗鼓与呼

2月19日,元宵节。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章晓联却忙得不亦乐乎。“上午修改研究生的英文毕业论文,下午又在写一个项目的申报材料,旁边的研究生做实验,还经常要过去指导。”章晓联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即使这么忙,她依然惦记着自己的提案。

从事医疗领域的学术研究,章晓联委员更多地关注基层医疗和养老问题。“基层医疗,或者说社区医疗,往小了说涉及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往大了说关系国计民生,十分重要。”多年来,章晓联从武汉的繁华社区到十堰的偏僻乡村,就这一问题开展了多次调研。她认为,我国的社区医疗体系建设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国推广分级诊疗已经多年了,也取得了一些效果,比如疫苗接种、普通的打针等,大家已经习惯了在社区诊所进行,但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依然很严重。”章晓联认为,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人才和政策的瓶颈亟待突破。

章晓联调研发现,以湖北为例,目前湖北注册全科执业医生8990人,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1.5人,但按照国际上每万名居民拥有5-6名全科医生的标准计算,我国全科医生的缺口仍然很大。签约医生总量不足,且地区分布不均,“比如沿海发达地区,医生的待遇好一点,水平也就高一些。我去过十堰的一些偏僻山村,村医水平还停留在赤脚医生的阶段,我们捐助的一些专业设备,他们甚至不太会用。”

另一方面,则是相关政策的严重滞后。一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用药目录药品种类不全,医保政策对社区医疗机构倾斜力度不大,社区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均无政策保证。“这些问题我都会写进提案中去。”章晓联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家庭医生的专业人才建设,通过招聘、培养、培训等方式,壮大家庭医生队伍。同时对现有的基层医生实行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进修学习以及继续教育等,使之逐步达到全科医生的能力和资格。另外,还需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家庭医生绩效工资补偿制度,建立健全符合家庭医生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将医生收入与签约数量、质量和效果挂钩。

图为:章晓联(右)在郧西县土门镇茅坪村进行调研。(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