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北
童巧霞:在重症隔离病房查房
致公党党员童巧霞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的主任医师,从1月30日起,她率领她的团队,战斗在抗疫的最前线——重症隔离病房。

 

 

重症病房有多重

 

 

 

致公党党员童巧霞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的主任医师,从1月30日起,她率领她的团队,战斗在抗疫的最前线——重症隔离病房。重症隔离病房是病情最重的地方,20个病人,6个病危的,5个病重的。这些人把生的希望全部交给了医护人员,而童教授也不辱使命——截止到2月12日,童巧霞团队已经治愈四位患者出院,还有好几个目前虽然没有出院,但咽试已经转阴。
本文所记载的仅仅是童教授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的一个日常。
8:30,是每天的查房时间。童教授和她的同事们办好交接班,对所有的病人病情有了基本了解之后就准备进病房查房了。这不同于普通的查房,每进一次病房她都要穿上密不透气的隔离服、口罩、护目镜和面屏等。像往常一样,待她一件一件装备完毕还没进去已经是汗流浃背了。

 

 

 

危险的操作

 

 

 

因为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采样工作相对被传染的风险较高。自新冠病毒肆虐以来,童教授身边有很多同事被感染。病房的医生大多是各个科室来支援临时组建的团队,为了减少被暴露的机会,童教授都亲自进行操作。
她说,我一人采样就可减少大家被感染的风险。
她的理由是她有过非典的经历也一直从事着传染病工作,隔离防护比其它科室的同事概念更强一些,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虽然年轻人们都不服气,但还是被她说服了。

 

image.png童教授正在做咽试取样

 


焦躁的国外患者


尼克(化名)是一个国际友人,他2月4日因大量饮酒神智不清到医院急诊就诊,后经检查发现有病毒性肺炎遂收入重症隔离病房。由于饮食差异又没有人照顾,再加上病情的影响,尼克显得很焦躁。病房将爱心人士送来的面包、牛肉干、水果等拿给他,并送来慰问,这让尼克稍感安慰。童教授查房时得知尼克因为焦躁扯断了输液管,所以除了询问病情外更多的是对他进行心理安慰和疏导,希望他调整好心态,积蓄能量跟病魔抗争。
image.png童教授和尼克交流

又有两位重症患者病情好转


陈XX是一个坚强的女士。她因发烧咳喘住进来,诊断明确是新冠肺炎。但她心态很好,没有像有的患者一样惊慌失措,而是觉得自己能在医生的帮助下好起来,她对这个坚信不疑。经过两周的治疗,目前病毒已经转阴。这会儿她正跟童教授诉说她昨天有些腹泻。童教授在床边对她的治疗给予调整,希望她能如愿康复出院。
王先生病情已经好转。童教授得知他咽试转阴,由衷地为他高兴。王先生刚来时症状很重,气喘、胸闷、高烧不退,经过童教授团队的精心治疗,再加上他坚强乐观的性格也帮助了他,他已经挺过来了。
看着越来越多的病人好转,童教授的心情终于有了一丝的轻松。

 

image.png童教授询问病情

 


一刻也不能松懈


童教授刚刚脱了隔离服走出病房电话就打进来了,通知要接收一名准备做心脏移植手术但术前发烧经检查诊断为“新冠肺炎”的患者,该患者心功能极差,射血分数只有25%,血压下降,氧和只有78。一场硬仗即将打响。
我问她就没想过好好休息一下吗?
她说:病毒肆虐,我们作为生命的守护者,一刻也不能松懈。

 

image.png

 

童教授用电话救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