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北
【战疫人物】陈向东:突击队队长的铁骨柔肠

大疫突如其来,风声鹤唳。目前,武汉的抗疫情战役到了攻坚时期,危重病人不断增加,为提供有力的生命支持,需要气管插管辅助通气进行抢救。而这种临床治疗过程使病患呼吸道开放,医护面临极大的暴露风险。武汉协和医院麻醉科医生们不畏艰险,积极响应医院号召,迅速组建了由10名医生组成的急救插管突击队,致公党党员陈向东主任不畏艰险主动要求担任小组长,带领10人亲自上一线与病毒奋战。当天13:40动员,14:00点兵,16:00行李打包。20:00入驻准备。20:00-22:30所有女战友剪断长发。10人重症呼吸支持团队08:00进场,迅速投身于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中。

今天是麻醉科插管突击队入驻战疫一线的第五天。前几天,外面下起了大雪,白茫茫的一片冷冽萧肃;这几天,阳光明媚,春意渐浓,然而在武汉协和医院西区,他们顾不上欣赏冬雪与春日,他们用责任和使命上演着一场场热火朝天地疾风抢救。

 

致公党5.jpg

武汉协和麻醉科危重症气管插管突击队的勇士们

 

致公党6.jpg

陈向东主任亲自带队

 

致公党7.jpg

陈向东主任为胡晓敏教授整理防护服

 

致公党8.jpg

突击队出发预约病房

 

致公党9.jpg

大家确认物品准确无误,准备到位

 

气道直接开放——近距离呼吸道接触,这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风险最高没有之一的动作,但突击队员们从来都是义无反顾。在他们的帮助下,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从30慢慢升到50-80-90,甚至当场心肺复苏,是他们为难之处显身手,把病患从死神手中夺回。

 

致公党12.jpg

每一次插管成功,就给一位患者增加一分继续活下去的希望。他们以生命在护佑生命,一定可以战胜病毒!

 

致公党13.jpg

为你们点赞,愿勇士们平安归来!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新冠肺炎危重症急救插管突击队
组长:陈向东 
副组长:肖维民
A组:陈向东,聂冰清,凌肯,宋丽敏,王丽

B组:林云,胡晓敏,逯东石,陈雪吟,张玉红
 

 

有感于上面文中勇士们的英雄壮举,我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陈向东主任。这个硬汉一般的突击队队长,在我问到他有什么令他难忘令他感动的人和事时,竟然非常激动地说,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突击队队长的铁骨柔肠

——录自和陈向东的对话

我们的工作包括给危重症肺炎患者抢救插管。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毒在肺部,呼吸道量最大,平常强调带口罩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但我们给患者抢救插管和手术麻醉需要看清患者的口咽部位,看清声门插管到气道。这个工作风险极高。呼吸道呼出的大量病毒和麻醉医生非常近距离地接触,有时候做的不好病人咳嗽会有包含大量病毒的痰液咳出,危险相当高。作为专业医生,我们都知道危险,家人也知道危险。但必须有人去做。

急救插管非常紧急,随时需要,经常半夜、凌晨很多抢救需要插管。

这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作为武汉市几大重症患者收治医院,收治了大量重症病人,国家卫健委非常重视,前天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亲自到西院慰问指导工作。

协和西院收治的大量重症病人很多需要抢救插管。5天前,协和医院决定由麻醉科成立麻醉重症急救插管团队,因为时间紧,危险大,我在科室要求自愿报名,短短20多分钟,10名成员报名完成,后面还有不少人报名,很让人感动。

现在我们在协和医院做了很多工作,抢救了很多危重症病人,风险很高。突击队的队员们进重症隔离病房要穿防护服,但达标的防护服总是不够,总是不够。为了节约防护服,我们一进去很长时间才能出来,所以不能喝水,不能上卫生间,有时候上午进去,下午4,5点才出来吃中饭。

我们叫出舱。

出舱后很多医生都比较虚脱,因为没喝一滴水,又出很多汗;而且对危重症病人抢救插管工作压力大,超过了很多医疗工作的压力。

另外协和西院危重症病人很多,17个危重症病房我们团队都要去,跑的地方很多。

往往这边还没做完,那遍就在预约,我们10个人完全不够。突击队的战友们常常有今天上夜班,明天上白天,连轴转的时候,很辛苦,但没人退缩,让我很感动。
昨天有两位医生突然说身体不适,咳嗽,我一晚上没有睡好。今天赶紧给她们联系检查,治疗,吃药。团队的人见了都会问问她们怎么样了,但也仅仅是问问,他们依然迅疾速如飞地冲锋在各个重症病房。
而我,除了冲锋在前,也在心底深处把他们每个人的名字默默地念了一遍,仔细想了想他们的处境,我在为他们的安全担心。愿我的战友们平安,此生无恙!
这正是:铁骨铮铮斗病毒,柔肠寸寸惜英雄。敢叫生死抛脑后,朗朗乾坤正气弘!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