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北
蔡蕾:为海外友邦分享武汉抗疫经验架起一座桥
 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战场的武汉已经迎来胜利的曙光,省外医疗队逐步撤离,城市功能和市民生活也正有序恢复,但新冠肺炎疫情却悄然进入了全球大流行模式,3月以来,媒体就有报道多个国家向中国专家求助,希望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3月20日,巴西最大的医疗集团之一的巴西圣母医疗集团通过巴西华人协会联系上致公党湖北大学支部的蔡蕾老师,希望能尽快与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专家做一次视频连线交流,请教武汉抗疫经验。“武汉封城近两个月来,巴西各界华人华侨社团慷慨解囊,积极向武汉乃至湖北捐赠各类物资。光经我手协调对接的物资就有19万支N95口罩,将近14万支普通医用口罩,23000件防护服,5000副护目镜,定向捐赠给了武汉市、宜昌市、黄冈市的十多家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整个巴西的口罩几乎被他们买空了,以至于现在他们自己都一罩难求。我非常希望能为他们做些事情。”蔡蕾说道。

 

4.jpg

 

(蔡蕾与巴西方面进行沟通交流)


蔡蕾第一时间向省委会副主委章晓联汇报了此事。章主委高度重视,立刻联系了在雷神山医院工作的致公党湖北省医疗卫生专委会主任张丽华,致公党湖北省委常委、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陈向东,要求尽最大努力为巴西方面提供咨询。在陈向东和张丽华的联系协调下,一个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医疗专家组成的中方咨询团队很快就组建起来了,专业涵盖呼吸科、感染科、重症科、麻醉科,成员还包括雷神山医院重症监护中心执行主任胡波教授。

由于英语不是中巴双方的母语,为了让双方沟通更有效,蔡蕾整理了一份中英对照的新冠病毒相关词汇表,供医生们参考。“我虽然无法为双方的医疗专家提供专业性强的即时口译,但可以做些基础性辅助性的翻译工作,特别是前期准备工作”。蔡蕾架起了这次双方沟通的桥梁,将巴西方面提出问题列成中英文的清单,列出中英文会议流程,帮助中方专家修改英语发言稿,沟通协调双方连线的具体时间等等。由于中国和巴西有11个小时的时差,蔡蕾白天和中方专家沟通,晚上再和巴西专家沟通,其间还协调双方尝试了几种视频连线方式并确定了最佳方案。“我白加黑工作不要紧,只希望尽快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为巴西方面争取时间”。确实,截止3月25日,巴西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超过2000人,形势不容等待。

北京时间3月25日晚,武汉和巴西圣保罗两地医疗专家的视频会议顺利开始,蔡蕾除了自己协助翻译,还邀请了一位精通葡萄牙语(巴西官方语言)的老师和巴西华人协会副会长共同参与视频会议,力求将武汉抗疫经验以最准确的方式传达给巴西方面。一个半小时的视频会议,双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巴西医疗专家对武汉专家及蔡蕾老师表示了诚挚感谢。

蔡蕾曾在巴西圣保罗州立孔子学院担任了三年中方院长,在当地结识了不少好友,她感受到巴西普通民众对中国的友好。在这场猝不及防的病毒疫情面前,全世界都更真切地感受到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虽然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四处肆虐,但总有无数人努力跨越洲际海洋,冲破语言隔阂,构筑起一座座互助的桥梁,蔡蕾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个。武汉已经迎来了曙光,只要各国携手同心,同舟共济,全球迎来胜利的曙光也不会遥远!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