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北
襄阳致公:春风笑语 桃李情深
 在后方抗疫的工作中,高等学院教育战线的致公党党员们也都在战斗!他们以电脑为讲台,以网络为阵地,起早贪黑,诲人不倦,将自己的学问毫无保留、源源不断地教授给学生,让莘莘学子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如沐春风。

 

5.jpg

 

慧智丹心     师者厚德
致公党襄城总支副主委、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副教授朱慧,寒假滞留武汉,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她勇挑重担,承担临床2018级5个班的《妇产科学》授课任务。被困疫区,没有电脑,没有现成教学资料,仅靠一部手机,收集资料、手写备课教学资料,经常忙到深夜;为了保障教学质量,朱慧通过智慧职教云平台发布教学任务、资料,微信学习群组织讨论和测试等,学生线上认真学习,线下认真完成作业,有疑问上微信群答疑,整体线上教学效果不错。在提升医术同时更是不忘修心,朱慧教授在课堂上推崇抗疫中广大医务人员的医德,她本人更是积极践行,发表《湖北人如何应对新型肺炎产生的焦虑恐慌,建构正念心态》,加入武汉“在线问诊”医师志愿者团队,提供新冠肺炎咨询、指导治疗,为准妈妈做三场预防新冠肺炎公益讲座,关注民生,独立和参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十余篇,她让学生们坚定从医的信心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真切地体会到医者的丹心和宽厚品德。

6.jpg

桃李满园        硕果满桠
 
致公党襄城总支副主委、湖北文理学院专业负责人、机械工程系主任朱定见教授,疫情期间,为了确保教学质量,朱教授先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咨询学生是否有网络,是否有电脑或手机,还是电脑、手机都有?在了解了绝大多数同学拥有手机,部分同学只能靠手机流量坚持学习后,他将课件录制成微课视频,然后将视频传到自己建的课程网站上。课前,通知学生提前学习;课堂时间主要通过“学习通”、课程论坛和QQ等与学生交流;课后,再通过查看网站学习情况统计,时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进度,对未按时提交作业和未完成学习任务者,进行督促;对作业和测验中发现的学生普遍存在的疑惑会进行集中答疑。他精心设计调查问卷,统计学生学习满意度,数据显示,网课教学的学习效果总体上不比传统课堂教学效果差,有些章节的学习效果甚至优于课堂教学。
朱定见教授多年来一直潜心教学,是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教授,曾获得过校级教学质量一等奖和校级教学成果奖,多次获得过校级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等称号。朱定见教授硕果累累,他主持省级教研项目和校级教研教改项目近30项,发表论文近30篇,主编教材3部,参编教材3部;他指导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20多次,其中,2018年指导的双幅盘式抗风立体停车库项目,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并获得2018年中国好设计最佳创意奖和最具网络人气奖,2019年该项目又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斩获最佳创意项目和最喜欢的项目,朱定见教授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

7.jpg

桃李不言      默默奉献
致公党襄城一支部委员、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杨锐,在教务科主要围绕教学进行服务,疫情期间学校组织网络教学,为提升网络教学质量,服务师生,她到各类实时网络课堂平台巡课,经常像一名学生一样进入直播课堂听课,学习体会老师们的网课教学优点,发现改善点,推动线上教学水平提升;收集同学们遇到的困难等相关信息,思考并提出好的建议等。在研究学院线上教学的同时,杨锐同样关注着中小学生网课现状,在3月初撰写社情民意《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中小学网课实施的建议》,建议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化能力水平,缩短上课时间,保护青少年的视力,同时网课沟通不便,加强反馈途径,在线答疑解惑。
 
 
桃李不言     心怀宽广
 
致公党党员、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心理学教师古丽孜娜,2月中旬开始网络授课,今年带7个教学班,学生人数近400名,教授学前专业的《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和《幼儿园班级管理》等课程,还担任全校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面对突发疫情,古丽孜娜根据专业所长,帮助学生们消除缓解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同时教给学生们消除缓解恐慌焦虑的方法,让学生们承担起“心理教师”的职责,帮助家人或更多的朋友消除缓解负面情绪......她说,“帮助学生们消除恐惧、缓解焦虑、克服烦躁,是我们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古丽孜娜坚定地追随逆行者的脚步,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小区门口志愿值班、入户调查、每天上报全楼人员健康体温、解决老人药品、大家日常菜蔬配送等生活问题。疫情把大家困于一室,但古丽孜娜以开阔心胸带领学生,影响他人,不再囿于方寸,去认知和感受那些最美逆行者,学习他们奉献的精神!
 

8.jpg

自信飞扬     青春绽放
 
致公党党员、湖北文理学院体育系石季老师,担任着体育学院19级和全校一二三年级的网球及健美操教学任务,问到上网课,石季老师神采奕奕:“很有挑战性,但学生们都很认真,绽放青春活力,我常常被他们的自信飞扬所感动……”
各类网络教学软件让人手忙脚乱,石季老师理清网络教学思路,选择微信、QQ群通知学生,下载慕课、学习通、KEEP的app结合教学,按教务处和体育学院教学办要求,把大学体育《健美操》、《网球》课程方案等学习资料上传到网课中。上课统计考勤,师生互动,课后布置作业,检查作业的落实,注重学生的的创新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每次石季老师都做课后详细总结,不断改进网课教学。现在已经上了五周的体育课,学生们出勤率、互动参与率高,反响很好。他们克服没有场地、没有器材的困难,自制教具,以运动增强免疫力,对抗病毒,抗击疫情。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