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要闻 > 湖北
身边的全科医生——读《健康中国人行动手册》有感

  七月初,致公党中央召开“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启动视频会。不久,在中国致公微信公众号拜读了万钢主席分享的读书心得:《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愿读书——建设“书香机关”,成为通达之才》。“书香机关”读书活动第一期推荐书目为《健康中国人行动手册》。 

      昨天下午,在致公党黄石市委会机关有幸看到此书。该书是由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任主编,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和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组织四十多位全国各地各大医院临床专家医师参与编写完成的。该书汇集了百余条涉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保健知识。 

      作为一名从事基层科普工作的致公党员,第一眼就觉得这是一本普及疾病知识的科普读物、寻医看病的就诊指南、健身防病的指导医生,值得在基层科普工作中全面推广。书中介绍的54种常见疾病,10种常见症状的鉴别,5种常见传染病防治,以及家庭急救、体检知识、中医健康养生、营养膳食指导、健康养生指导等,对我们了解常见病病因、病理以及日常疾病防治和康复很有帮助。 

      比如,机关工作伏案久了,如果不注意坐姿和劳逸结合,腰椎间盘突出是常见的事。平时无症状腰椎间盘突出不大引起大家的关注,一旦转化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就是很痛苦的事。我患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2011年3月9号,参加区机关组织的东方山植树劳动时突发的。还记得当时雨后山地很湿,弯腰挖泥巴时,腰间受力很大,突然听到“吱”的一声,然后感觉腰疼。因为当时没有了解腰椎间盘突出的医学知识,不知道受伤后需要立马休息,还是坚持一直劳动和工作,直到晚上疼的坐下起不来,站起就坐不下去了,才被迫卧床休息。一连在家躺了五天,不能翻身,坐起来就感觉内脏器官被针扎的疼,五天后,才能挪动去医院治疗。躺在病榻上时深深体会到没有健康一切等于零。至今也忘不了“如坐针毡”的痛苦感受,忘不了老父亲从老家来照顾我的那段日子。那次治疗辗转了三家医院,采取了注射点滴消炎、中医针灸、按摩、倒悬、药敷等治疗措施,历经了三个月时间症状才逐渐减退。后来,按照医嘱常常做倒走、小燕飞等康复练习,好几年症状没大的发作。 

      今年疫情期间,在黄梅老家隔离很久,先是整理卫生环境,后是下沉社区抗疫,可能天气潮湿阴冷加上劳累过度,老毛病又复发了。因疫情原因,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腰疼、肚痛、腿疼等症状持续了3个多月。直到返回黄石,社区医院门诊开了,才去治疗。铜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阮医生平时帮我诊疗,还是很不错的医生,可是这次针灸加按摩做了2周,也不见腿疼的症状减轻。然后,转到市中心医院康复科,主治医生涂宁是致公党党员。他经过诊疗后,认为腿部疼痛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因腰疼肢体长期失去平衡,导致膝关节退行性病变,腿部肌肉拉伤所致。经过他一周的精心治疗,我左腿膝关节外侧肌肉在站立与坐下之间变换时的疼痛感减轻了许多。治疗时,我问涂宁,自己怎么做锻炼康复。他告诉我,卧床,脚尖往回勾,腿伸直向上抬高并坚持5秒钟,然后慢慢放下,重复10次,左右交替做。这与《健康中国人行动手册》97页写的,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锻炼才好,第一点脚尖回勾拉伸法完全一致。还有第三点,小燕飞,也是我常练习的。第二点拱桥运动,还是头一次听说。 

      读了《健康中国人行动手册》,就像见到了久违的家庭医生。不仅让我这位腰痛患者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有了新的认识。其中,“无症不为病”的观点还为我树立了积极锻炼,科学锻炼身体的信心。书中传授的脚尖回勾拉伸、拱桥运动、小燕飞等锻炼方法如医嘱般帮助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增强康复锻炼的系统性。 

      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是生命之基、生存之本、生产之要、生活之福。非常感谢致公党中央为积极推进健康中国人行动做的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贡献,《健康中国人行动手册》犹如一位不说话的全科“家庭医生”为服务基层,健康惠民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729160645.jpg         

微信图片_20200729160637.jpg 

  (文:熊海玮 致公党中央文化专委会委员,湖北省文化专委会主任,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黄石市委会副主委,下陆区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